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让孩子咳出痰液是关键

2013-11-14 09:48: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早晚温差较大的此时,正是宝宝最容易感冒咳嗽的时候。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好呢?想要快速治疗宝宝咳嗽,我们首先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

  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

  咳嗽虽然是肺脏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之说,指出咳嗽不仅为肺脏疾病的表现,其他器官有病累及肺时,也可发出咳嗽。咳嗽发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两大类。外感咳嗽多因风、寒、热、燥等外邪侵袭所致,其特征是:发病急,病程短,常常并发感冒;内伤咳嗽则有脾虚、肺虚、肾虚之别。其特征是病情缓,病程长,反复发作。

  小孩咳嗽比大人反应严重,多数会咳嗽不止,父母看到孩子有点咳嗽就会去找医生、吃药、挂水。用药的结果是孩子的胃口差了,食欲不好,营养就跟不上,孩子的抵抗力就差,这样一来孩子更容易感冒、咳嗽,所以这类孩子就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往往长得瘦小、面色焦黄,甚至会引发哮喘。

  了解了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吧。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如果小儿咳嗽有痰,那么,家长们首先要明确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反射。呼吸道内有异物包括痰液,就是会对气管造成刺激,然后使人咳嗽,所以咳嗽是人体需要排除异物的一种自我保护途经。所以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家长们首先不要随便给孩子吃止咳药。

  小儿咳嗽有痰,常因细菌感染引起,有时小儿咳出的痰黄而粘稠,同时,小儿还会有发热的现象,这时就需要应用抗菌药物治疗了。当然,无论用什么药,尤其是小儿生病,家长要带着孩子及时的就医。

  除了医生给开的药物治疗,家长们也可以采取给孩子翻身或者拍背的方式,促进孩子肺部的血液循环,使孩子气管内的痰液松动,帮助孩子尽快咳出痰液。当然给孩子拍背也是要有一定的方法的,家长可让孩子侧躺着,如果孩子还太小就抱着孩子让孩子在怀中侧躺着,注意拍背的手背要拱起,手掌要是空心的。由上向下,由外而内,轻拍孩子两侧背部,要交替进行,两侧背部每侧拍3~5分钟,每天2~3次即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宝宝咳嗽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药到病除……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