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春季晒太阳的6个注意点

2013-03-05 02:43:28      家庭医生在线

  灿烂的阳光不仅能给宝宝带来灿烂的好心情,而且还能够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但是,春季晒太阳也是大有讲究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晒太阳的那些事儿吧!

  注意点1:晒太阳的时间段

  时间以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上午6~10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Tips:宝宝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

  注意点2:晒太阳的时间长短

  每次晒太阳的时间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为宜。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回家并给予清凉饮料或淡盐水,或用温水给宝宝擦身。也可晒一会儿,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

  注意点3:晒太阳的方法

  主要是晒宝宝的手、脚以及背部。避免阳光直射孩子的脸部及眼睛。强烈的太阳光长时间照射脸部,容易引起脸部干燥甚至灼伤。阳光直射眼睛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及眼部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防范避免阳光伤及宝宝。

  注意点4:晒太阳时为宝宝适当增减衣物

  最开始,可以穿平时一样多的衣物。等宝宝身体发热,就应脱下厚重衣物,以宝宝感觉舒适为宜。

  晒完太阳后,及时为宝宝添加衣物,因为在阳光下毛孔是打开的,回到阴冷的室内容易吸收潮气,招致感冒。

  注意点5:隔着玻璃晒太阳功效大减

  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等到宝宝满月以后,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

  注意点6:晒太阳时不宜空腹,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

  洗澡可将皮肤中的合成活性维生素D的材料“7-脱氢胆固醇”洗去,降低了钙吸收的作用。晒太阳时,宝宝因为流汗运动等原因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妈咪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

  温馨提示:带宝宝晒太阳时,不要因为怕宝宝感冒,就给宝宝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因为春天太阳中的紫外线较夏天弱,紫外线要透过衣物再到达皮肤就很难。给宝宝晒太阳应根据当时的气温条件,尽可能地暴露皮肤。此外,要给宝宝准备些婴儿专用的润肤霜。

  TIPS:

  谨防春季宝宝晒太阳过敏

  春天的空气里含有大量的花粉和细菌,这些因素会使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的宝宝受到伤害。皮肤过敏、瘙痒是春季宝宝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其中,宝宝的脸部最容易受到花粉和阳光的侵袭,从而引发皮肤干燥、过敏等一系列症状。

  为避免宝宝娇嫩的皮肤受到伤害,晒太阳的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之内,晒完后给宝宝多喝水和擦点婴儿专用的润肤霜。对一些可诱导春季性皮炎的光感性物质,如油菜、菠菜、莴苣、无花果等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对花粉过敏的婴幼儿,应尽量减少户外晒太阳的频率。

  晒太阳时宝宝因为流汗运动等原因会损失一部分水分,所以晒完太阳之后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同时,应该及时给宝宝洗脸并涂上润肤露,避免宝宝皮肤过于干燥而出现皮肤问题。

  对花粉过敏的婴幼儿,应尽量减少户外晒太阳的频率;其次是对患有佝偻病症状或平时从未服过鱼肝油和钙片的孩子,特别是营养不良或人工喂养儿,应先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D制剂,以防在晒太阳时突然发生抽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宝宝晒太阳有两个好处 必知这四个晒太阳误区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好季节。温暖的阳光不仅一扫冬日的阴霾,带来了生意盎然,还为宝宝们带来了最新鲜的活力。科学证明,春天是宝宝成长的季节……详细>>

宝宝春季在哪晒太阳?婴儿晒太阳时间不宜过长

在万物复苏的春季如果给宝宝晒太阳呢?晒太阳对婴儿来说好处多多,不过,家长也要讲究时间和地点。长时间晒太阳是会伤害到孩子娇嫩皮肤的,下面就……详细>>

春季婴儿晒太阳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春天到了,天气渐渐变暖。家长可以带婴儿晒太阳了。不过,在晒太阳之前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以免适得其反哦。详细>>

冬天宝宝怎么晒太阳

冬天宝宝怎么晒太阳呢?众所周知,婴儿常晒太阳可以有效摄取成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元素。所以,即使是在冬天也要让孩子多晒太阳哦。那么,冬天宝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晒太阳?夏天晒太阳的4个原则

夏天到了,要带宝宝出门晒太阳了。虽然说晒太阳可以补钙,但是也不能盲目晒太阳哦。婴儿年龄过小就不适合晒太阳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