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产后妈妈如何吃出好身材

2013-06-21 11:27:2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个爱美的女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S”型的好身材,看着那些明星辣妈产后都能够保持苗条的好身材,你是不是很羡慕呢?要怎么做产后才能不变成肥婆呢?产后妈妈最烦恼的一件事情估计就是看着自己松松垮垮的肚子和一堆减不掉的赘肉,最后无计可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论是未结婚的小姑娘,还是已经做妈妈的女性,都希望自己以最美的姿态面对每天的生活,尤其是产后妈妈,因为怀孕生孩子导致身材走形,更加渴望身材能恢复到孕前的最佳状态,因此,产后减肥就成了很多妈妈的重点课程,那么,产后妈妈减肥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孙俪、李小璐、小S……看看那些产后成功瘦身的女明星,真是羡慕不已。

  做新妈妈后,孩子要照顾,身材要恢复,自我空间要保持,还要健康美丽的重新面对生活,压力不小。

  产后妈妈为何变胖了?

  有些身材苗条的妇女,经过妊娠、分娩,当了妈妈之后,身体逐渐发胖,失去了往日的风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妊娠过程引起下丘脑-性腺功能暂时紊乱,特别是脂肪代谢失去平衡。另一方面还是因为我国有传统的“坐月子”的理论,在产后的头一个月内,为了哺乳,让妈妈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质食品,使摄入的营养量大大超过需要量,而极少的体力活动又使能量消耗大为降低,最终使机体脂肪细胞充盈。

  正常妊娠期间,胎儿的重量、羊水、血容量及细胞间液的增加,子宫和乳房的增大等都导致了体重的增加,生理性体重可以增加15公斤左右。

  孕妇在怀孕期间,蛋白质的摄入量、储存量都会增多,如果不适当控制饮食,每天摄入的热量过高,就会超出生理性肥胖。产后妇女体重超出正常范围20―50%,医学上称为生育性肥胖。生育性肥胖不仅给许多爱美的女性带来烦恼,而且对产妇健康也有很大的影响。产后肥胖的妇女往往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生殖器恢复缓慢,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尿失禁、子宫后倾或脱垂等问题。因此,积极预防生育性肥胖应引起产妇及家人的重视。

  孕妇如何预防生育性肥胖:

  1、产后42天内不要节食

  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是至关重要的。

  饮食原则应该是平衡膳食,要避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既要保证胎儿和孕妇摄取足够的营养,又要避免营养过剩。

  饮食结构首先要合理,孕妇每天所摄取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要搭配好。其次是要适量。产后应该增加营养,但不要偏食鸡鸭鱼肉蛋,而应荤素食搭配,牛奶、蔬菜、水果、主食都要吃,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少吃动物油、肥肉、动物内脏。

  产后42天内不要节食,此时产妇的身体还未恢复到孕前的程度,还应保证营养的供给,但同时也不要吃得太多了,造成营养过剩。

  2、自然分娩:产后第一天就开始活动

  孕期及产后积极运动是预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适当的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避免体内热量蓄积。

  一般自然分娩的产妇,在产后第一天就可以开始活动,例如:在床上做一些翻身、抬腿、缩肛运动。尤其是缩肛运动对产后盆底的肌肉和肌膜的恢复非常有益。

  而做剖腹产的产妇,在拆线前可以适当做些翻身及下地走路的活动,拆线后就可以适量地活动了。

  孕妇在产后一周可做点轻微的家务活。每日饭后坚持散步,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的调节,促进脂肪分解,消耗体内多余的能量,使自己不致发胖。产后一周,可以开始在床上做一些仰卧起坐、抬腿活动,以此锻炼腹肌和腰肌,有助于皮下纤维分离的腹直肌的恢复,同时又可减少腹部、臀部的脂肪。

  产妇应在产后12小时后,站立或半跪在床上,做上肢的轻度活动,主要以扩胸、平展双臂绕肩、侧卧单肩绕环进行运动。如果是剖腹产者,则要在24小时后在床上进行同样的动作。目的是快速恢复血液循环,特别是肺循环,防止血栓形成,减少产褥期重症发生,肩带部活动亦助于胸肌力量的加强,支持乳腺组织,有益泌乳。

  产后第4天,产妇除了上肢活动和下地走动以外,还要增加腹肌、盆底肌、提肛肌的一些训练(剖腹产者除外)。在怀孕和生产期间,孕产妇的腹肌、盆底肌、会阴肌的肌纤维和韧带会发生弹力降低,纤维断裂,会造成腹壁松弛,耻骨分裂,严重的还会出现宫脱垂等情况,尽早恢复肌力,对于改善上述状况和子宫回复是必要的手段,同时还可以预防产妇的便秘发生。

  有些产妇不适宜产后训练,例如:产后大出血、产褥期严重感染、妊娠合并重症肝炎、妊娠合并心脏病、急慢性肾炎、重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肺结核、产妇严重心理障碍、6个月内头部受伤者。

  3、腹带不能过紧

  产妇在产后早期可以使用腹带。因为,产后产妇的肚皮较为松弛,每当活动量大时,体内游离的脏器牵拉会使人感到非常难受,但应切记腹带不能过紧。

  瘦身小帮手:束腹带和束腹裤

  市场上有许多束腹带和束腹裤出售,新妈咪可以买来试用,说不定能帮你成功瘦身。

  顺产妈咪在产后就可使用束腹带和束腹裤,束腹带能帮助收减产后腰围,束腹裤则能帮助有效紧缩腹部及腰围,并减少臀部赘肉,防止腰酸背痛现象。束腹裤和束腹带最好只在日间使用,晚上睡觉时应解开,这样才能保证血液循环的运转良好。

  剖腹产妈咪,一般要在产后两日之后方可使用束腹带,束腹带可以帮助剖腹产妈咪承托腰骨,减少腹部弯曲引致伤口的痛楚,使用束腹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忌吃减肥药

  千万不要吃减肥药、减肥茶。减肥药主要是通过人体少吸收营养,又增加排泄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减肥药影响人体正常的代谢,尤其是哺乳期吃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泄,这样就等于给婴儿也吃了减肥药,婴儿肝脏解毒功能差,减肥药量大了易使婴儿的肝脏功能降低,容易引起婴儿的肝功能异常。

  5、信心最重要

  产妇产后的心情也很重要,不要总是心事重重的样子,要开朗。产后正处于一个身体内各个器官由一个旧的平衡转向新的平衡的时期,大约需要42天才能恢复到孕前的水平,回复到一个健康正常的非孕期情况。这时产妇要有信心,这样才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

  产后食谱推荐:

  一、魔芋玉米:

  原料:魔芋一块儿、玉米粒200g、大葱适量;

  调料:豆瓣酱2大匙。

  制作方法:

  1、魔芋切成细条,大葱切成葱花,玉米粒沥干水分备用;

  2、锅中倒入油,加入豆瓣酱和葱花爆香;

  3、加入魔芋翻炒均匀;

  4、加入玉米粒,翻炒2分钟即可出锅。

  小贴士:魔芋这种减肥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纤维和水分,所以被妈妈们摄入体内后并不会被当作热量吸收,而且其中的纤维和水分可以带走滞留在体内的毒素,对产后妈妈们的排毒和排便都有很好的帮助呢!

  二、西芹芦荟滑虾仁

  原料:芦荟1条、鲜虾12只、西芹2根、蛋清1只、生姜1小块、料酒1汤匙、淀粉1汤匙、清水3汤匙、白胡椒粉少许、盐少许。

  制作方法:

  1、将芦荟去皮后切粒冲水;西芹切片、生姜切片备用;

  2、虾去头去壳后抽出虾线,沥干水分后加入淀粉、鸡蛋清和少许食盐、料酒用手抓匀腌制10分钟;

  3、炒锅内倒入适量食油烧热后放入姜片爆出香味后倒入虾仁划散;

  4、倒入芦荟粒翻炒两下后倒入西芹一起翻炒;

  5、虾仁变红后调入白胡椒粉和盐,勾入水芡粉炒匀即可。

  小贴士:鲜虾中丰富的营养能帮助补充能量,西芹能清理肠胃,而芦荟对妈妈们子宫的恢复有很好的帮助哦。

  三、海参当归补气汤

  原料;干刺海参100克、当归30克、黄花100克、荷兰豆100克、百合20克、姜丝10克。

  制作方法:

  1、泡发海参的方法:先用热水将海参泡24小时,从腹下开口取出内脏;换上新水,上火煮50分钟左右,用原汤泡起来,24小时后就可以做汤使用了;烧热水,放入海参,1分钟后捞起备用,这样可以有效去掉海参的腥味。

  2、重新起锅,烧热油,爆响姜丝,下入泡好的黄花、荷兰豆加入足量的清水和当归煮沸。

  3、最后加入百合、海参,一起大火煮5分钟。

  4、加入盐、胡椒调味,鲜美的海参当归汤就做好了。

  小编点评:海参是营养丰富的海洋食物,脂肪含量很少,和当归一起煲汤可以帮助产后补气,作为减肥过程中的辅助性食物是很好的哦!

  四、开胃洋冬瓜

  原料:冬瓜500g、海米30g、姜丝和葱末适量。

  制作方法:

  1、准备材料:冬瓜500g、海米30g、姜丝和葱末适量;海米用清水冲一下,泡15分钟;

  2、冬瓜去皮去瓤,切片备用;

  3、热锅热油,爆香姜丝葱末,加海米炒到稍变色;

  4、加入加入冬瓜片,翻炒均匀;

  5、加入泡海米的水,焖10分钟,到冬瓜片透明就可以了;

  6、出锅时淋麻油,盐调味。

  小贴士:冬瓜具有很好的消除水肿的功效,尤其适合夏天的时候饮用,最重要的是冬瓜有利于防止妈妈体内脂肪堆积的现象。

  五、绿豆芽炒鳝丝

  原料:1、绿豆芽二两、鳝鱼三两、甜椒一个、绿菜椒一个切丝、老姜一小块切丝、盐适量、淀粉一大匙、味精适量加水调成芡汁。

  制作方法:

  1、鳝鱼用沸水焯五秒钟后捞起。

  2、切丝。

  3、锅中加水烧沸后倒入绿豆芽、红绿尖椒丝焯一下捞起过凉水,沥干待用。

  4、锅内放少量油烧至八成热后倒入姜丝、鳝丝和全部原料翻炒至断生。

  5、勾芡起锅即成。

  小贴士:绿豆芽食用是最方便的,如果担心外面买的有激素,可以自己发,保证安全新鲜,绿豆芽本身是由绿豆发来的,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豆芽从绿豆中发出来后,食用纤维会增多,不会造成肥胖。

  六、菇香豆腐

  制作原料:豆腐一盒、干香菇15克(洗净泡发)、豌豆20克、蚝油一大勺、盐、糖少许。

  制作方法:

  1、豆腐事先用盐水浸泡后切块备用;

  2、发好的香菇用刀切成小块备用(泡发香菇的水保留);

  3、豌豆开水焯熟备用;

  4、锅内倒少许油,油热后下入香菇炒出香味;

  5、入豆腐与香菇炒匀;

  6、加入一大勺蚝油;

  7、将香菇水倒入锅中小火焖5-10分钟左右;

  8、下入豌豆粒,加盐,糖少许调味;

  9、加少许水淀粉勾芡;

  10、收浓汤汁,关火出锅。

  小编点评:减肥的菇类很多,除了香菇,还建议妈妈们食用金针菇、草菇等,金针菇的消化率很低,所以完全不怕会在体内转化,清理肠道的功效是很理想的。

  七、白萝卜枸杞排骨汤

  原料:白萝卜500克、排骨500g、枸杞15克、盐5克、姜片10克、胡椒粉2克、清水适量。

  制作方法:

  1、排骨加入姜片,一起加入到冷水煮到沸;然后捞出排骨备用;这个过程可以有效去除排骨的血腥味;

  2、排骨一次加足清水,加入切好的白萝卜块,旺火煮到滚;转文火继续煲40分钟;

  3、排骨软烂时,加入枸杞旺火煮5分钟;最后加盐、胡椒调味就可以喝了。

  小编点评:萝卜是减肥功效良好的保健食物,它可以增强肠道的蠕动,消化能力由此就增强了,对于常常便秘的妈妈们可以多吃萝卜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产后减肥需注意4个方面

怀孕生产之后会变胖、身材走样,这几乎是每个新妈妈的梦靥,难道做幸福妈咪和完美身材二者不能够并存吗?其实不然,如果产后措施得当,也是能够恢……详细>>

新妈妈产后恢复身材的常见误区

新妈妈在产后恢复身材总是存在很多误区,新妈妈急于恢复到苗条身材,就会盲目听一下传闻,但是错误的产后减肥方法会危害到新妈妈的身体健康哦。详细>>

产后健康减肥法 保持靓丽好身材

生完宝宝以后,产后减肥就成了妈妈们最关注的事情之一,很多新妈妈都怕因为坐月子补充的营养太多而导致身材变形,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新妈妈保……详细>>

产后多久恢复身材 产后减肥的方法介绍

对于产后多久恢复身材这个问题你一定要认真对待,主要是靠运动搭配合理饮食,吃饭只吃六七分饱,再加上配合适量的运动,尤其是腹部的运动只要能在……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身材?产后瘦小腹的保健操

产后怎样恢复身材呢?除了一下健身操和瑜伽等产后减肥方法外,一些生活小细节也可以帮助新妈咪在产后减肥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