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儿童发烧最好不要用酒精降温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发热

2013-03-16 02:20:5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儿童最近因服用布洛芬而导致双目失明,让很多家长对退热药十分敏感。到底儿童能不能用退热药呢?用物理降温法要怎么做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吧。

  新生儿期宝宝发热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

  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适当的物理降温措施。但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的患儿不宜采用冷敷和酒精擦浴降温,以免刺激皮肤,影响皮疹透发。

  如果使用药物降温,要注意剂量不要太大,以免使宝宝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或电解质紊乱。儿科常用的退热药物种类很多,不管使用哪种退热剂,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家庭实用物理降温法

  第一,少穿衣服,给孩子散热。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热,就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热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

  第二,帮孩子物理降温,有以下常用方法:

  1、头部冷湿敷:用20℃~30℃冷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不滴水,折好置于前额,每3~5分钟更换一次。

  2、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3、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第三,补充充足的水分,不要随便吃药。高热时呼吸增快,出汗使机体丧失大量水分,所以父母在孩子 发热时应给他充足的水分,增加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第四,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给发热宝宝用药不可操之过急,如果服用一次后,热度不退,再次服药需间隔4~6小时。给宝宝服用的退热药用量不可太大。例如,常用药扑热息痛,患儿每公斤体重服用10~15毫克。如过宝宝服用扑热息痛一日量超过3克,即可发生急性中毒,甚至引起致死性肝损害。不宜在短时间内让宝宝服用多种退热药,降温幅度不宜太大、太快,否则宝宝会出现体温不升、虚脱等情况。 退热药只是在宝宝发热时才有退热作用,宝宝不发热时,服用退热药并无预防发热的作用。在给宝宝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宝宝出汗较多,要及时给他补充水分,以免发生虚脱。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周忠蜀的建议是,孩子发热不超过38。5℃,建议只用物理降温,但如超过38。5℃或孩子有惊厥史,要及时用退热药。

  儿童发烧:物理降温最好不要用酒精

  孩子发烧,不少家长担心使用退烧药会有副作用,首先想到的是物理降温,比如使用退热贴等。常燕群表示,儿童发烧,一般先用退热贴、温水擦浴、酒精擦拭等物理降温,但使用酒精降温时要注意,儿童的皮肤比较稚嫩,容易透过皮肤造成酒精中毒。一般是在体温高于39℃而且退烧药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才使用酒精擦拭。

  根据《中国0至5岁儿童病因不明的急性发热诊断处理指南(标准版)》,3个月内的婴幼儿是否应用退热剂,没有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建议采用温热搽身(如温水)、减少衣物等物理降温方法。

  及早发现宝宝发热的方法

  摸: 平时经常摸摸宝宝的小手和颈部后面,既可知道宝宝体温是否正常,更重要的可以了解宝宝的衣着是否合适,穿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宝宝的健康和舒适。了解了宝宝的正常体温,一旦宝宝有发热,你就马上能“摸出”。用手大致感觉出了宝宝的体温异常,可用你的额角接触宝宝的额角,如果明显感觉宝宝的额头比你的热,那么宝宝多半是发烧了。

  看: 如果宝宝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或者没有食欲时,宝宝很可能是发热了。发热时身体的水分消耗较大,如果宝宝的小便比平时的尿量少,且小便发黄、颜色较深,宝宝也可能体温增高了。

  测:用体温计测量体温是最确切的。通常用肛表测量小宝宝的直肠温度较确切(正常体温为37℃~38℃),也可测量宝宝的腋下或颈部(正常体温为36℃~37℃),测出的直肠温度需减去0。5℃,腋下和颈部温度应加0。5℃,得出的度数便是宝宝的现时体温数,如此可知宝宝的准确体温和是否发热。学龄前宝宝最好不要用口腔表测量体温,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发现宝宝发烧?如何及时降温?

每次摸到宝宝额头烫烫的,手心热热的,家长就会意识到宝宝发烧了,于是急急忙忙送院就医。其实,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及早发现宝宝发烧,使宝宝生病……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发烧降温:温水最佳 酒精危害大

宝宝发烧怎么办?很多妈妈会选择用酒精降温,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酒精物理降温会对孩子造成危害,所以,家长可以选择用温水为孩子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这样物理降温 热水泡脚是不错的选择

婴幼儿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几种,一种是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而得的“暑热症”,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中暑”;还有……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