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睡不好成父母离婚导火索 6方法让宝宝摆脱睡眠障碍

2013-03-21 09:42:0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有调查显示,9成有3岁以下孩子的年轻爸妈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孩子有睡眠障碍甚至成为一些夫妻离婚的导火索。

  “婴幼儿的睡眠障碍直接影响到孩子父母的睡眠水平和正常生活,”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健康促进中心秘书长,原中国睡眠协会秘书长汪光亮表示,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最近的一项调查,约30%的4岁以下幼儿存在睡眠障碍,这使得“晚上哄孩子,白天打瞌睡”在年轻宝爸宝妈中成了普遍现象,甚至引发了更多问题。

  孩子闹 大人苦 宝宝睡觉问题引发家庭矛盾

  晚上照顾宝宝,白天不住地打瞌睡,是不少“80后”白领父母的生活现状。“孩子就是晚上精神,怎么哄都不睡,我们已经41天没睡过一个好觉了,平均每天最多睡4小时,”一位网名“小鱼妈妈”的妈妈在论坛发贴说道。调查显示,在有3岁以下孩子的家庭中,约9成父母每天睡觉的时间不足5小时,其中2成左右父母,睡觉时间甚至只有3-4小时,比应有睡眠时间少了整整3个小时,而没有孩子的家庭和孩子在3岁以上的家庭中,睡眠时间则要充裕得多,几乎都能达到7小时以上。“这不仅影响工作,长此以往,大人的身体也受不了”。

  “因为孩子睡觉的问题,我几乎已经和丈夫分居,”29岁的宝妈告诉记者,孩子睡觉不好,在他们家的影响简直是巨大的,因为女儿夜晚容易惊醒、哭闹,工作忙碌的丈夫已经搬回了婆婆家住,两人形同分居。记者调查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采访中,每10对家中有幼儿的父母中至少有1-2对夫妻为了照顾孩子睡觉而短期或长期分床、分房甚至分居。事实上,孩子晚上哭闹影响大人休息,导致父母吵架,甚至还是一些离婚案件最初的导火索。

  正视宝宝睡眠障碍 让大人孩子睡好觉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林少勇副主任医师表示,正常小儿睡眠时,一般是安静舒坦,呼吸均匀无声,有时脸部会有各种表情。良好的睡眠质量能够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促进大脑和体格的发育,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

  当宝宝遭遇睡眠障碍时,首先要排除病理性的因素,如是否发烧,是否缺钙缺铁缺锌,是否患有外耳炎或中耳炎,是否有了神经系统问题。如果医生排除了这些病理性问题,再考虑是否由于家长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为宝宝创造正确的抚养方式及良好的睡眠环境,有利于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宝宝获得整晚的金质睡眠,健康成长。

  1. 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的浅睡眠。宝宝处于浅睡眠状态时,常有睁眼、吸吮、翻身等无意识的动作和声音,像这种情况大人尽量不要去打扰他,他可能过一两分钟又会安静入睡了。同时晚上睡觉时为了保证宝宝浅睡眠、深睡眠周期不被打断,家长应该要选用能保持整夜干爽的纸尿片。

  2. 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良好的睡眠环境有利于宝宝安静入睡,一般来说,婴儿房的布置要舒适,宝宝房间温度以22~26℃为宜,相对湿度应保持在60%左右,冬季可以借助空调、取暖器等设备来维持房间内的温暖,保持室内的湿度是父母常常忽略的,冬季空气干燥,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等来保湿,夏季卧室要凉爽通风,必要时用空调降温,但要避免风口直吹。安静的环境也是必要的,有些家长会在婴儿房安装隔音纸和隔音木板,但要注意隔音纸和隔音木板的质量,因为质量不好的地板和粘壁纸的胶水会带来甲醛等化学污染,对宝宝的健康造成危害。

  3. 慢慢学习形成晚上睡眠的习惯。有些小孩白天呼呼地睡得很香,晚上却不睡,也有些孩子夜里虽然能睡得多一些了,但是每隔两三个钟就要醒来吃一次奶。其实对婴儿来说睡眠也是需要慢慢学习的,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妈妈要帮助他区别白天和黑夜的差异,让他白天更多地醒着玩耍,主要睡觉时间集中在晚上。还有一个是晚上不能吃太多东西,晚上吃东西多了以后,他的血液到了消化道需要消化,在消化过程中就会影响宝宝的睡眠,醒了后大小便又想吃,就造成了恶性循环。而对宝宝夜里最后一次喂养的时间要逐渐推迟,可以每次推迟10分钟,直到逐渐过渡到晚上不吃东西,一般7~8个月的孩子,晚上可以不吃东西了,直接一觉到天亮。

  4. 宝宝睡觉时间要定时,不能想睡就睡,一般可以在晚上8~9点间给他喂一次奶,喝奶后让他玩半个小时,排一次小便后再去入睡。(此处最好做些修改,要强调睡觉前半小时-1小时的准备时间,例如讲故事,洗脸,躺好姿势,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吃奶后不要玩半小时,或者要玩,也要选择一些相对安静的游戏,可以读书讲故事给宝宝听,)

  5.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更好地睡眠。白天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做一些适当的运动,他就不会在白天时昏昏欲睡,白天睡多了,晚上也睡不着,另外,适当的运动能让宝宝感到疲乏,有助于晚上睡得更香,但在睡觉前就避免跟宝宝玩得太凶,以免影响宝宝晚上的睡眠质量。

  6. 养成宝宝独立入睡的习惯。抱着睡确实能让宝宝获得一些安全感,但容易让宝宝养成一种依赖。随着宝宝长大,养成独立睡觉的习惯是非常必要的,但要循序渐进,六个月以下的宝宝可能会有呛奶、胃食管反流现象而导致吸入性肺炎甚至呼吸停止,因此6个月以内的宝宝可以跟家长一起睡,但是到了5~6个月就要慢慢养成宝宝独立睡觉的习惯,但是要放在能看得见的地方,便于观察,防止宝宝从床上摔下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小儿睡眠不好的后果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睡眠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很关键的,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睡眠不好使要及时缓解哦。详细>>

当宝宝遭遇睡眠障碍

“最近这一个月,我和老公睡眠严重不足。因为宝宝一整夜要醒来4、5次,从晚上9点半入睡开始,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醒来一次,一点小动作都会把……详细>>

宝宝有睡眠障碍怎么办?不妨试试这6招

很多人都认为宝宝睡得多,睡眠质量也很高,但其实有些宝宝也会有入睡难的问题。我们一般把这种情况称为睡眠障碍,有睡眠障碍的宝宝会表现出睡眠不……详细>>

宝宝睡不好影响健康 怎么才能让宝宝睡的香

睡眠不好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并且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会增加孩子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因此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作息,避免孩子经常熬夜,经常……详细>>

拒绝睡眠障碍 6方法让宝宝拥有优质睡眠

宝宝睡得好,生长发育自然就好,但如果睡眠不好,就会影响生长发育了。宝宝遭遇睡眠障碍还有可能是病理性因素呢!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