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2013-03-26 14:28: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为宝宝断奶要注意时间哦,不然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发育。

  一、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合适呢?这个问题也困扰了一些妈妈,尤其现在的妈妈恢复工作的时间通常比较早,因此,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这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决定。

  这并不意味着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都无所谓。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有的妈妈在宝宝只有4个月左右时就必须上班,医生提醒说,最好是能每天给宝宝喂一次母乳,母乳的营养是其它辅食都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增强免疫力的方面。

  虽然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我们知道:婴儿的味觉是很敏锐而且对饮食是非常挑剔的,尤其是习惯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常常拒绝其它奶类的诱惑。因此,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

  而婴儿随着他的生长,食量逐渐增大,胃肠道内的消化酶也逐渐增多,6~7个月后又长出了牙齿,消化能力越来越强,对食物和营养也有了新的要求。此外,如果吃母乳过久,宝宝可能因依恋母乳而不愿吃其它食物,这势必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如果婴儿在断奶时期能够得到充足的、富含各种营养素、卫生并易于消化的食物,他们就能健康成长。反之,就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通常表现为生长迟缓、体质和智力发育受阻等,所以,该如何给宝宝断奶,妈妈们要学习学习。

  下面再来看看如何给宝宝断奶吧。

  二、如何给宝宝断奶

  1、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2、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可以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逐渐减少对妈妈的依赖心理。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发挥爸爸的作用,来帮助宝宝渡过“断奶期”。

  3、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的歉疚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

  4、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尽量多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妈妈也可以为宝宝做一些辅食的准备。

  5、断掉临睡前的喂奶和夜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宝宝可能会闹腾几天,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得到好转的。

  妈妈学会如何给宝宝断奶了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给宝宝断奶的技巧很重要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