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9周孕吐怎么办?维生素B6有止吐作用

2013-03-25 15:06:5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吐是很多女性怀孕的一大症状,怀孕9周的你,要如何解决孕吐这一麻烦事呢?

  什么是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稳地吃饭,可一闻到味道就恶心。食欲彻底消失了,体重也下降了,大都有各种类型的头痛。这时就会担心会不会影响胎儿。

  怀孕初期孕吐怎么办

  早孕呕吐比较常见,多发生于清晨,所以又称“晨吐”。孕妇可以在早晨起床后喝一小杯新鲜柠檬汁或番茄汁,有较好的止吐效果。或在晨起欲吐前喝一点凉开水,吃几片饼干、小咸菜等。也可将柚子皮一两切成碎片加水煮,取汁常饮,亦用一定功效。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状况进餐,不要勉强进食,可少食多餐;多吃清淡、富含水分及维生素的食品。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口服维生素B6也有止吐作用,每次1-2片。 对反复呕吐、甚至无法进食等重症情况,应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必要时应住院治疗,防止发生意外。

  几乎所有怀孕的女性都会有这种担心。每位孕妇宁可自己忍受痛苦,也不愿影响胎儿的健康。 怀孕12周之前,既是早孕反应最重的时期,也是胚胎各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但此时,孕妇与胚胎本身的营养需求量不是很大,一般早孕反应轻微的厌食、呕吐并不会对胎儿产生很大影响。 但如果怀孕前孕妇的体质虚弱、营养欠佳,早孕反应的厌食与呕吐不仅可以影响孕妇自身的营养需要,而且还可以影响胚胎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的摄取,尤其影响蛋白质、叶酸及一些微量元素的摄入。 因此,如果出现了怀孕早期的剧烈呕吐,首先应解除孕妇的思想顾虑,消除不必要的紧张气氛,使孕妇情绪稳定,家人应给予安慰和支持,让孕妇有一个心情舒畅和安静的环境,保证其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饮食上以“随心适口”为原则,能吃时,就多吃些想吃的东西,不想吃的不要强食。尽量满足孕妇的食欲爱好,同时还应找出呕吐规律,改变饮食习惯。

  下面几种方法值得借鉴:

  ①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食物。多数早孕女性食欲下降或口味改变,因此,无论酸、辣、咸、淡,都应尽量满足孕妇的喜好,以确保营养充足。

  ②按需进食。进食时间不必拘泥于一日三餐,可调整为少食多餐。如每天少量进食5~6次,每次隔2~3小时,或觉得饿时就吃点东西。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如粥、面包、馒头、饼干、甘薯等。

  ③充分休息,调整情绪。压力过大,过度关注妊娠,可能会加剧晨吐症状。

  ④适度锻炼,做一些诸如散步、骑车之类不太剧烈的运动,对缓解妊娠反应有一定帮助。

  ⑤穿着尽量舒适。腰部太紧的服装会加剧晨吐。

  如果要是孕吐还是很严重的话,那就要考虑静脉滴注加强营养,来确保妊娠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9周注意事项

怀孕9周,孕妈妈要学会让自己获得更优质的睡眠,更优质的呵护,那么具体要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度过怀孕9周呢?详细>>

怀孕9周胃肠胀气怎么办

怀孕9周,孕妇持续着前几周恶心呕吐的症状,与此同时,你会发现你的腰变粗了。千万不要伤心,这说明你的宝宝长大了。详细>>

怀孕9周做B超 时间有点早

怀孕9周,很多妈妈会迫不及待地知道宝宝的发育情况了,然后急着去做彩超或者B超,这样做会对宝宝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详细>>

怀孕9周:胎儿会排尿了

怀孕9周,胎宝宝已经有25毫米那么高了,而且器官系统也开始在发育,中枢神经很发达,已经能自由自在地在羊水里游动了。 详细>>

怀孕9周:胎儿开始在羊水中自由“活动”

怀孕9周,你知道吗?你的宝宝中枢神经已经十分发达了,它可以在羊水里自由地动来动去了。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