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憋尿有得尿毒症风险 怀孕9周尿频怎么办

2013-03-25 14:29:4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9周,开始出现尿频了怎么办?怎么样才能缓解尿频呢?首先,我们要先学会判断尿频是否为孕期的正常现象。

  孕期尿频的症状有哪些?

  1、正常性尿频

  (1)小便次数增多,白天解尿超过7次,晚上解尿超过2次,且解尿的间隔在2个小时以内。

  (2)小便时没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现象。

  (3)尿色正常,不浑浊,没有血尿现象。

  宝宝出生后,很快尿频就会得到缓解。但在产后的头几天内,尿频现象会依然存在,你小便的频率和尿量会比怀孕时还高。这是因为你的身体要排出怀孕期间体内滞留的额外液体。几天后,你的小便频率就应该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状态,不像以前那么尿频了。

  2、病理性尿频

  如果你在排尿时感到疼痛或有烧灼感,或者尽管有强烈的想排尿的感觉,但每次只能尿出几滴,那你就应该去医院就诊了。这可能是尿路感染(UTI)的征兆。尿路感染是一种在孕妇中十分常见的细菌感染,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导致肾炎或早产,或两者都有可能发生。

  (1)小便次数增加,白天解尿超过7次,晚上解尿超过2次以上,且解尿间隔在2个小时以内。

  (2)伴有尿急、尿痛、发热、腰痛等现象,总觉得尿不干净。

  (3)尿液浑浊,甚至出现血尿。

  (4)出现多渴、多饮、多尿“三多症状”。

  应对方法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1、控制饮水

  要想不在晚上起来,最好在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水。很多做了妈妈的人经常说,产前尿频未尝不是件好事情,因为它可以提前锻炼您晚间起床,要知道这在宝宝出生后是您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2、少吃利尿食物

  孕妈咪在怀孕的初期及末期,应该少在晚上吃利尿性的食物,像是西瓜、蛤利、茯苓、冬瓜、昆布(海带)、泽泻(保健食品)、车前草、玉米须等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就应避免多吃。

  3、避免仰卧位

  孕妈咪休息时要注意采取侧卧位,避免仰卧位。侧卧可减轻子宫对于输尿管的压迫,防治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感染。另外,专家提醒,习惯于仰睡的孕妈妈要小心“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休克。

  4、不要憋尿

  人体贮存尿液的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平时,膀胱很小,当尿液越来越多时,膀胱就被撑大。如果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失去弹性,不能恢复原状了。另外,这样会使身体产生的废物排不出去,还可能引起尿毒症。

  5、使用护垫

  怀孕后,尿意总是想来就来,如果孕妈咪没能及时上厕所,就有可能尿在裤子上,这可不是一般的尴尬。所以,孕期使用护垫,就能避免这种意外发生。但是,专家也提醒孕妈咪,一定要经常更换护垫,防止细菌感染。

  6、常做缩肛运动

  这样可以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也可做骨盆放松练习,这有助于预防压力性尿失禁。即四肢跪下呈爬行动作,背部伸直,收缩臀部肌肉,将骨盆推向腹部。并弓起背,持续几秒钟后放松。但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9周:胎儿会排尿了

怀孕9周,胎宝宝已经有25毫米那么高了,而且器官系统也开始在发育,中枢神经很发达,已经能自由自在地在羊水里游动了。 详细>>

尿频怎么办 什么原因导致尿频

尿量增加:当尿量增加时,排尿次数亦会相应增多。在生理情况下,如大量饮水、吃西瓜、喝啤酒,由于进水量增加,通过肾脏的调节和滤过作用,尿量增……详细>>

孩子尿频怎么办 听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小孩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小孩的毛病父母都很快发现,有些父母发现孩子会出现尿频的现象,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孩子尿频尿急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孩子尿频原因你知多少 孩子尿频怎么办

孩子的健康是全家人关注的焦点。要是孩子出现什么异常状况的话,爸爸妈妈会非常着急。有一些妈妈可能会注意到,宝宝小小年纪就会有尿频的情况。那……详细>>

孕期尿频怎么办

孕妇小便增加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怀孕后母体的代谢产物增加,同时婴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因而大大增加了肾脏的工作量,使尿量增……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