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怀孕10周:孕妈卵泡停止发育

2013-03-28 14:46:4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0周,在胎宝宝不断成长的情况下,你的身体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呢?

  孕10周,胎宝贝将长到4厘米左右,外形就像一只小豆荚,体重约10克,基本的细胞结构已经形成,身体所有部分都已经“初具规模”,包括胳膊、腿、眼睛、生殖器以及其他器官:眼皮还粘合在一起;手臂更加长,肘部更加弯曲;手腕和脚踝发育完成,并清晰可见;左右腿能交替做做类似踢腿的屈伸动作;性别还不能辨别。10周的时候胎盘已经很成熟,可以支持产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虽然胎宝贝这些器官都还没充分发育成熟,正处于发育阶段,但不久就会迅速长大,让你大吃一惊。

  你的状况

  在整个孕期,卵巢中的卵泡停止发育,不再排出新的卵子;卵巢排卵后的黄体变为妊娠黄体,功能是分泌、孕激素以维持妊娠,在孕10周后妊娠黄体逐渐退化,其功能被胎盘所替代,消化道的各器官随着子宫增大,其位置也发生相应的变化,如胃趋向水平位,肝向上,向右后方移位。妊娠反应的各种不适达到了顶点,到第11周则逐渐减轻,不久就会消失。

  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子宫的不断发育,你会有越来越明显的下腹压迫感,要注意多喝水,不要空腹。尽管你也许很想吃冷饮,比如冰淇淋,但是为了自己和还孩子,还是少吃为妙。如果你发现白带增多,要恰当应对。可为自己准备专用的盆、浴巾,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2~3次,清洗时不要用普通肥皂,具体问题建议你还是应该咨询医生。如果有宫颈糜烂、滴虫病或霉菌阴道炎及早进行治疗。没有医生的指示,不可擅自清洗阴道。

  你可能有的感受

  孕妇静息时心排血量增加是孕妇血循环最主要的变化,一般从妊娠10~12周开始增加;周围血管阻力于早期妊娠开始下降,约在妊娠30周时降至最低水平,故妊娠期动脉压亦有改变,一般收缩压维持稳定,而舒张压略有下隆,脉压增宽。周围阻力的降低可使孕妇对血流急剧改变的适应能力降低,因而使有心脏病的孕产妇,常由于不能胜任负担而发生心力衰竭。

  你可能有的心理问题

  良好的心理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孕妇要积极调理好自己的心理,使自己的心理处于最佳状态。孕妇心理调理的过程,也就是胎教的过程。妊娠早期由于早孕反应容易使孕妇心烦易乱,恶心呕吐,为一点小事情生气,此时你可要知道,胎儿宝宝与你的感觉是相通的,因此母亲要保持开朗、温柔、慈爱的心情,这种心情应持之以恒才能使胎儿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成长,母亲要拥有平和、宁静、愉快而充满爱的心理。

  小提示:如果你怀孕时年龄超过35岁或有家族基因缺陷史,这一周最好到医院进行一次羊膜腔穿刺检查,以避免产生畸形儿的产生,这样做了也可对胎儿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做出异性判断。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孕妈需留意四大要点

怀孕10周,你要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呢?首先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您是高龄孕妇,请记得去做一次羊膜腔穿刺检查,这样可以发现一些胎儿先天缺陷。详细>>

怀孕10周孕妇身体变化

怀孕10周,你好像有点“变胖”了,这时候的你应该适量运动,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你将来能够更好地恢复体形,也可以让你的宝宝开始接受你的运……详细>>

怀孕10周雀斑加深怎么办 每天按摩可以赶走黑色素

怀孕10周,你的身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可能你会头痛,也许雀斑会加深,连体重也加重了,但是这些都是正常的,等宝宝一出生,只要好好照顾自……详细>>

怀孕10周胎儿已初具人形

怀孕3月,胎儿已经有了基本的细胞结构,各种器官也已长成。这一阶段,妈妈一定要保持好心情,才不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详细>>

揭秘怀孕10周不为人知的那些心理

怀孕10周,准妈妈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不要对自己的改变感到诧异,一定要学着去适应去改善,这样才能安全地度过孕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