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怀孕10周准爸如何给准妈营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2013-03-28 14:35:23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在有些人的观念中,总觉得胎教是准妈妈一个人的事,而胎教专家指出,准爸爸在胎教中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假如准爸爸与准妈妈一起参与,将会使胎教作用更上一层楼。

  1、给妻子提供整洁温馨的家居

  妻子怀孕后,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才能健康地孕育胎儿。因此,无论多忙准爸爸都应抽一些时间或请个工人,经常帮助整理家居环境。也可在居室里挂几张可爱的宝宝图片,摆几件布满童趣的玩具,或养一些花草或金鱼,使家里增加几分温馨的气氛。

  2、避免不良色彩影响妻子的心理

  研究证实,不同色彩对孕妇有不同影响。绿色可使孕妇心情宁静,精神镇静,有助于心跳减慢,呼吸平缓,有利于胎儿发育,还可缓解妊娠反应或不适。因此,最好把居室调为绿色。

  3、避免噪声对胎儿造成损害

  妻子的卧室里不宜摆放家电产品,特别是电冰箱,严格控制音响的音量和使用时间。假如居住在闹或机场四周,有条件的话先暂住到较安静的地方,如去外家住。外出时尽量避免在嘈杂的场所久留,以免引发流产、早产甚至畸胎。

  4、避免让妻子受到居室污染

  空调房间里最好安置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并要及时清洗、消毒空调器,天天留意透风换气。假如是新装修的屋子,除了选用绿色环保材料外,至少在4个月后再搬进去,搬入后天天上、下午透风30-60分钟。可在居室里养一些花草,如菊花、茉莉花、吊兰、兰花等,既可杀菌又可吸尘,是一种去除居室有害物质的好方法。

  5、准爸爸不要在居室里吸烟

  假如准爸爸是个烟民,在妻子怀孕阶段最好先牺牲一下个人嗜好,暂时不要吸烟。若是难以做到,至少避免在妻子眼前吞云吐雾。要知道,妻子被动吸烟对腹中的胎儿会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孕妇长时间置身于烟雾缭绕的环境中,不仅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还会增大胎儿发生唇裂、腭裂的几率,并使肝、肾、肺等器官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如何为孕妈做按摩

怀孕10周,身为准爸爸的你是否想过为你亲爱的老婆或者宝宝做点什么事情呢?做按摩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你的浓浓爱意哦。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做好胎教的5个前提

怀孕10周,准爸爸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孕妈妈和胎宝宝,那么,为了避免无心之失,准爸爸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胎教准则呢?详细>>

怀孕10周准爸课堂:过度保护准妈也是错

怀孕10周,你是怎么样照顾准妈妈的呢?把所有的家务揽在自己身上?经常耍贫嘴?还是过度性生活?这些疼爱方式都不怎么对。详细>>

怀孕10周合格准爸必修课 你过关了吗

怀孕10周,也就是孕早期,准爸爸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会是孕妈妈强有的助手,那么要怎么帮助孕妈妈度过煎熬的孕早期呢?详细>>

怀孕9周:准爸说话比准妈更管用

怀孕9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不如给宝宝做语言胎教吧。这种事情最适合准爸爸干了,因为准爸爸富有磁性的声音更容易打动胎儿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