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女子结核病怀孕拒绝治疗 产后死亡宝宝同感染结核病

2013-03-25 09:31:03      转载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吴平顺(化名)有点欲哭无泪。

  3月24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他独自照顾着3个月大的儿子强强。孩子因肺结核病,被紧急送到医院治疗。襁褓中的孩子还不知道,妈妈王喜(化名)在他出生没多久就去世了,夺走母亲生命的疾病就是结核病。妈妈怀孕期间出现结核病症状,怕影响宝宝健康,她一直没有治疗,结果结核病情急剧恶化。

  病例:3月大孩子查出患结核病

  不久前,一名年轻男子抱着宝宝,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急切地找到医生,请医生救救他的孩子。

  男子是湖南攸县人,名叫吴平顺。“强强才3个月大,4天前因为着凉出现咳嗽,在当地医院治疗3天不见好转,再检查说可能是病变结核,医生建议到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诊治。”吴平顺说。

  经检查,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副主任龙章改诊断,3个月的强强患上了肺结核、肺部感染。听到医生的说法,吴平顺十分着急。原来,强强的妈妈王喜去年11月生下强强后就去世了,病因也是肺结核。

  “当时,我们真的不知道结核病这么可怕。”吴平顺说,2011年8月,王喜被诊断为肺结核,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之后王喜没有继续服用抗痨药物。2012年,王喜与吴平顺结婚后怀孕。

  怀孕期间,王喜出现咳嗽、出汗不止、偶尔气促等结核病症状。由于害怕放射检查的辐射对宝宝有影响,夫妻俩商量决定,等宝宝出生后再去医院治疗。2012年11月初,王喜即将临盆,结核病情急剧恶化,在当地医院紧急剖宫产生下强强后,不幸去世。

  龙章改说,因孩子妈妈怀孕期间有严重的结核病,羊水中也查出有结核杆菌,传染给了强强。经治疗,孩子病情已有所好转。

  提醒:结核病可能通过胎盘传给宝宝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李爱美介绍,女性在患活动性肺结核病期间不应怀孕,“怀孕期间,由于身体内分泌功能的改变,前期妊娠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会加剧结核病情发展;分娩时腹内压力突然下降和横膈下降,可使肺组织扩张,加上体力消耗和产后哺乳等,孕妇免疫力下降,导致病情恶化。”据统计,重症肺结核女性患者产后恶化率可达52%。此外,李爱美说,结核病还可通过血行散播,在胎盘内形成结核病灶,经破坏胎盘绒毛后进入胎儿体内传染给胎儿。

  ”很多女性结核病患者咨询,是否还能有机会生下健康宝宝。其实,女性只要结核病治愈,停服抗结核药3个月以上,确认恢复健康时,可在医生监护下妊娠。“李爱美说,女性结核病患者在妊娠期间应注意三点:加强营养,保证休息和睡眠;产后不宜哺乳,以避免药物残毒通过母乳影响婴儿;注意婴儿与母亲隔离,新生小孩接种卡介苗等以增强孩子对结核感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小儿结核病六大特征 有哪些治疗结核病的方法

小儿结核病主要由呼吸道传染,由健康儿童吸入带菌的飞沫或尘埃后引起感染,产生肺部原发病灶。那么小儿结核病有哪些特点呢?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传染的 抗结核五大治疗原则

大家都知道每年的春季是最容易出现这个疾病的,而且每年的这个季节呢,是更容易出现感染的,那么大家知道小儿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吗?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患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生活中,不少人都因为一些原因患上小儿结核病,家长在患病后要能够对病情做出准确判断,这才不会让危害得到蔓延,也是会有着好的治疗效果,对小儿……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