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烫伤怎么办?如何避免宝宝烫伤?

2013-03-27 13:55: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烫伤怎么办?幼儿烫伤后要及时处理,不过也要注意方法的正确性哦。

  一、宝宝烫伤怎么办

  1、热液烫伤

  热汤、热水瓶、暖水袋以及洗澡水,宝宝稍不小心,或者爸爸妈妈稍不留神,这些高温的液体就可能使宝宝烫伤,面对这些情况,爸爸妈妈究竟该怎样处理呢?

  宝宝穿着衣服被热水烫到时,若无法马上脱下衣服,可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或用剪刀将衣服剪开取下。

  去除衣物后,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浸泡烫伤的部位,替伤口降温。一般15分钟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

  宝宝的烫伤如果不严重,没有造成伤口,妈妈可以为宝宝涂抹药油。妈妈将药油滴在宝宝烫伤部位,用手指轻轻的抹均匀。

  涂药后直接包上消毒药布、干净的手帕或纱布把宝宝送往医院治疗。注意不要任意涂外用药,以免伤口感染。

  即使宝宝只是受到轻微的烫伤,最好也要到有烧伤整形外科的医院就诊。

  当宝宝伤口面积过大时,身体容易受到风寒,最好能中间稍作休息后再继续降温的工作。冷水降温不只可以延缓烧烫伤所引发的组织损害的速度,还具有镇痛的效果。

  若宝宝烫伤较严重,除去衣服时,已有明显的红色渗水的创面(表皮已烫掉)就不要再用水冲洗,以免感染;也不要把冰块直接放在伤口上降温,以免皮肤组织冻伤。应用庆大霉素加生理盐水擦拭患处,用纱布严密包裹后,立即送医院进行治疗。

  如果是舌头被烫伤,可以用盐水漱口消炎,然后含一口醋。

  2、化学性灼伤

  部分家庭会使用到烧碱,但却将烧碱随便放置,宝宝如果不小心沾到,就会被灼伤。面对类似这种化学性的灼伤,爸爸妈妈又该如何处理呢?

  无论是什么化学物品,宝宝一旦受伤后要立刻用流动的水冲洗受伤部位,至少15分钟。绝对不要把宝宝的受伤部位泡在水里,因为化学物质扩散,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受伤。

  化学烧灼伤通常需要立即送医院治疗,所以在为宝宝做应急处理的同时,如果身边有可以帮忙的人,应立即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让医院派救护车来接宝宝以尽量缩短救治时间。

  若伤到宝宝的眼睛,应撑开宝宝的眼睑并以大量的清水(最好是无菌的水)持续冲洗。

  3、火焰烧伤

  有些家庭,爸爸吸烟后喜欢随手扔掉烟头、打火机乱扔;妈妈在做饭期间不关闭燃气;部分地区仍继续使用的火炉……这些都很容易造成宝宝被火焰烧伤。

  宝宝身上着火时,可用棉被或大布单包住,此时切勿让宝宝奔跑,以免助长火势。如果宝宝能听懂话,爸爸妈妈可立即让宝宝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卧倒后让宝宝不断地滚动或者爸爸妈妈用大块湿布巾包住灭火。

  等火熄灭后,宝宝如果穿着衣服,可按前述的方法,让宝宝先泡到浴缸里再把衣物脱掉,接着再用洗脸盆、舀水盆或浴缸中的水浸泡烧伤的部位,用自来水大量冲淋,替伤口降温。15分钟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

  烧伤面积大或年龄较小的宝宝,不要浸泡太久,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而延误治疗时机。尤其是当宝宝意识不清或叫不醒时,要赶快送医院。

  千万不要揉搓、按摩、挤压烫伤的皮肤,也不要急着用毛巾擦拭,伤处的衣裤应剪开取下,以免表皮剥脱使皮肤的烫伤变重。

  创面不要用红药水、紫药水等有色药液涂抹,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也不要用碱面、酱油、牙膏等乱涂,以免造成感染或使创面加深。

  4、电灼伤

  宝宝好奇心强、自我保护的意识还较弱,如果爸爸妈妈在看护时稍有疏忽,很可能就会被电灼伤。比如:电线老化造成金属线裸露、电线接头没有进行处理等。

  要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宝宝与带电物分离开。当宝宝失去知觉时,要先检查呼吸、心跳,若心跳停止,应就地立即施行人工心肺复苏术,同时尽快通知医院派医护人员参加抢救,待心跳呼吸初步恢复再送医院继续抢救。

  电灼伤后受伤程度较深,且伤害多在体内,可不必经过冲水、泡水直接送医治疗。但若衣服着火烧伤则仍然需以火焰烧伤的方式先处理。

  宝宝烫伤怎么办?防治烫伤的发生就是最好的预防烫伤的方法哦。

  二、如何防治宝宝烫伤

  1、厨房:家中暖瓶、饮水器放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在厨房做饭菜时,人不离开或关上门,以防止孩子的突然闯入;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处;煤气不用时关掉总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孩子不在周围或厨房;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放在地上和低处;电器插座放置高处或加盖,使孩子不易碰到。

  2、卫生间:不要将幼儿单独留在卫生间;在澡盆里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冷水和热水,大人要用手先试后,再给幼儿用;给婴儿洗澡时,考虑到婴儿体温与大人手掌温度有很大差异,婴儿比成人怕热,对寒冷的耐受性好,水温要在38度左右。

  3、客厅:点火器具(如:打火机,火柴)要锁在抽屉中;电取暖器要远离孩子,或加围栏;电器插座放置高处或加盖,使孩子不易碰到;电动玩具在给幼儿玩时,要检查其电路和电池的完好。

  宝宝烫伤怎么办?这时,家长不可惊慌,要冷静的帮宝宝处理烫伤的伤口。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烫伤怎么办?宝宝居家预防烫伤的方法

幼儿烫伤怎么办?在夏天,宝宝穿衣较少,而孩子天性又好动,就会容易出现被烫伤的情况。妈妈就要多学习如何紧急处理宝宝被烫伤,以及居家如何预……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 烫伤后留下伤疤该如何护理

刚学会走路的宝宝看这个世界有了另一个角度,他又发现了一片新天地,他还不知道危险是什么……比如开水。那么当宝宝被开水烫伤应该怎么办?烫伤后……详细>>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预防儿童烫伤重视家居3细节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不会使学龄前儿童伤口感染,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式也许并不正确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紧急处理法妈妈要早知

宝宝被烫伤后应立即冲洗,尽量使用流动的冷水冲洗,能够减少烫伤部位的热量,从而能够减少热量对孩子皮肤的损伤,并且能有效缓解宝宝皮肤的疼痛,……详细>>

宝宝烫伤家长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烫伤

每个家长对孩子的重视都是很认真上心的,但是也偶有意外出现,比如不小心烫伤了,如果再加上错误的处理方式,带来的后果就是很严重的。宝宝烫伤如……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