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怀孕11周孕妈如何照顾好自己

2013-04-01 13:33:5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1周,你的早孕反应是不是已经开始有所好转了呢?兴许是你的宝宝也适应了子宫内的生活了吧。

  怀孕11周,你的胎儿大得充满了整个子宫,如果你轻轻用手触摸你的耻骨上缘,你会摸到子宫。现在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你的腰变粗了,但是你还没必要穿孕妇装。

  现在你的胎儿身长达到45-63毫米,体重达到14克。胎儿的生长速度加快,已经在你的子宫内开始做吸吮、吞咽和踢腿的运作,他(她)维持生命的器官已经发育成熟。在以后3周里,你的胎儿的身长将增长两倍,在此期间,许多细微之处开始表露出来,像手指甲、绒毛状的头发等,胎儿的生殖器开始成长,再过一段时间你就可以分清男孩子和女孩子的生殖器官。

  现在是胎儿全面快速发育的时期,你应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素的供给。早孕反应严重的孕妇,现在尤其要注意加强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每天钙的需求量应在800毫克左右。现在要多喝牛奶,因为它富含钙质,它可以使尿液中的钠排泄增多,降低血容量以消除水肿。还可以防治妊娠高血压,并有益于胎儿骨骼的发育。

  怀孕11周孕妈如何照顾自己:

  1、饮食与运动

  孕吐、胸闷、胃口差等早孕反应还未消退,有的孕妇甚至会在这个孕11周达到早孕反应的最明显阶段,因此大多数孕妇仍没有什么食欲。尽管如此,还是要尽量保证摄入多点营养。饮食方面视当时的口味而定,原则上不要吃过多辛辣等刺激的食品;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制食品;多吃高钙食品,不吃垃圾食品;多喝鲜果汁、白开水,少喝市售饮料,少喝茶、咖啡、奶茶等;少吃或不吃山楂、螃蟹、甲鱼、薏米等容易引起流产的食品;最好能做到滴酒不沾。

  孕11周,理论上还没有结束孕早期,所以很多运动都不适合在这个时候做。闲暇时间可以外出散步,时间不宜过长,同时要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在家可做些简单的家务,需要爬高、弯腰或提重物的家务就尽量安排给其他家庭成员做,擦擦桌子、洗洗碗还是可以的。至于慢跑、打球等运动最好暂停,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在孕中期适当进行,但要注意运动的场合,一定要选择人少的泳池,减少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2、卫生护理

  妊娠导致生理变化,会是孕妇出现尿频现象,并且分泌物会增加,这时要更加注意私处的护理,内裤要保证干净,最好能通过日晒晾干。护理不当容易引发各种炎症,造成更大的困扰。

  孕11周的孕妇也很容易会出现腰痛、腰酸,睡觉时转身困难的情况,这时的每一个动作都要尽量慢,走路做事不可着急,必要时请家人帮助按摩来缓解痛楚。

  3、日常生活

  为预防孕后期便秘,最好现在就养成每天晨起排便的习惯,并且每天要保持足够的饮水量,对预防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

  喜欢化妆上班的准妈妈,最好暂停化妆,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的一些有害化学物质会被皮肤吸收并会通过胎盘传给宝宝,影响宝宝的健康。实在有需要的话,化一点淡妆即可,回到家立刻卸妆、清洁干净,减少化妆品在皮肤上的停留时间。至于美甲、电染头发等则完全要停止,因为它们对胎儿的致畸影响非常大。

  孕早期,夫妻最好不要行房,至少也需要节制,且需要避免使用压迫到腹部的体位,时间则越短越好,频率越低越好。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1周宝宝骨骼加速发育

怀孕11周,为了避免由于血钙低引起小腿肌肉痉挛,从这一刻开始你应该多吃一些高钙食品补充钙质。详细>>

怀孕11周:借助仪器可以听到宝宝心跳的声音

怀孕11周,妈妈的子宫已经从一个橙子大小发展得像柚子一样大了,而且,借助多普勒仪器,你可以听到宝宝心跳的声音哦。详细>>

怀孕11周:宝宝开始进行原始行走

怀孕11周,胎儿已经开始能够吞咽羊水,也能够吮吸自己的手指甲了,还能在肚子里面开始进行原始的行走了呢!详细>>

怀孕11周:胎儿开始长头发了

怀孕11周,这是宝宝成长很关键的一个星期哦,这个星期它的生长速度在加快,各种维持生命的器官已经发育成熟了。详细>>

怀孕11周孕妈做家务的5项基本原则

怀孕11周,虽然说不想做的时候不强求,但是孕妈妈在心情好的时候也可以做一些轻松的家务活,这样要助于你增强体力,预防肥胖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