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怀孕11周如何刺激宝宝智力

2013-04-01 00:01:4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1周,胎儿已经可以做出简单的反射了,宝宝对压触也有了反应了,那么要怎么样进行胎教呢?

  由于到11周时,胎儿对压触觉有了反应,所以孕妈妈可以轻轻拍打、抚摸腹部,这种触摸刺激可通过腹壁、子宫壁促进胎儿的感知觉发育。

  此时,你可以对胎宝宝主要实施营养胎教和抚摸胎教,同时也可以有意识地进行形象意念和美学培养,这可以做你对胎宝宝进行胎教的开始,很简单哦。

  生理方面

  营养充足——饮食上既重质量,又适量,所有养分,尤其是蛋白质、维生素、糖类、矿物质等都要充足,但在量的方面,不要过度进补,免得造成胎儿过度肥胖,影响生产过程。

  衣物干净卫生舒适——不要为了怕身材难看而束腰束腹,如此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展,鞋子也要以舒适为主,不要穿高跟鞋,以免跌倒造成危险。休息与睡眠要充足,不要过度劳累。

  适当的运动——夫妇通过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能为下一代提供较好的遗传素质,例如散步、慢跑、登山、郊游,这些轻微的活动有助于顺利生产,但切记做太强烈的运动或繁重的体力劳动。

  保持身体清洁,避免染上疾病。定期产前检查——不但可以帮助孕妇了解自己目前的身体状况,早期发现疾病,早期治疗,也能给孕妇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智力刺激

  孕妇听音乐——每天听一些欢快、优美动听的音乐或活泼有趣的儿歌、童谣,并随着轻轻吟唱,这能够为胎儿提供丰富的精神刺激和锻炼,也为培养智力打下了基础。给宝宝听音乐——怀孕中期,将一些优美的乐曲通过母亲的腹部源源不断地灌输给胎儿,培养胎儿的听力,也刺激大脑神经细胞的形成。

  固定地阅读优美的散文、诗歌。经常欣赏名画、美好的事物与大自然中美丽的山水花草鸟鱼等。每天和宝宝固定地说话,如早晚同胎儿打招呼,对胎儿讲讲话,把胎儿当作一个能听、能看、能理解父母的、有生命、有思想、有感情的谈话对象,而不是对牛弹琴。通过父母亲充满爱意的呼唤与谈话,给予胎儿良性的刺激,这能够丰富胎儿的精神世界,开发他的智力。

  另外预付的心理对孩子胎教的效果影响也是巨大的,可以这样说,在一定程度上,孩子还是母亲身体的一部分。并不是独立的个体,母亲的心理就是孩子的心理,丈夫要给妻子足够的关心,帮助解决妻子的各种不便。尽量避免孕妇心理过于激动的现象,无论是喜是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宝宝记忆力从怀孕11周开始

你知道吗?怀孕11周多和宝宝交流,是可以提高记忆力的。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胎儿的记忆力是随着胎龄的增加而成正比关系的。详细>>

怀孕11周给宝宝讲故事可促进智力发育

怀孕11周和宝宝做胎教,一定要在孕妈妈心情愉悦的时候进行。而且,如果可以和宝宝对话,讲故事等,是可以促进宝宝器官发育的。详细>>

怀孕11周每日胎教故事

怀孕11周,每天给宝宝讲一个胎教故事,可以促进亲子间的交流,这种感觉,是不是很温馨呢?详细>>

怀孕11周读优秀美文有益胎儿发育

怀孕11周,要怎么给宝宝做胎教呢?准妈妈可以通过阅读文学作品或者写怀孕笔记的方式来给宝宝做胎教哦。详细>>

怀孕11周宝宝骨骼加速发育

怀孕11周,为了避免由于血钙低引起小腿肌肉痉挛,从这一刻开始你应该多吃一些高钙食品补充钙质。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