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12周贫血或减少胎儿供氧量 宝贝发育会受阻

2013-04-08 16:41:1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2周贫血怎么办?贫血可能会影响到母体对胎儿的供氧量,导致宝宝生长发育受到阻碍,所以孕妈妈对贫血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哦。

  孕妇贫血的原因

  孕期贫血中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比率占90%以上:

  1、怀孕前体内就缺铁,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妇原来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月经过多、胃病等,使铁的摄入不足或排出过多,加上怀孕后早期妊娠反应,影响了食物的摄入(指含铁食物),加上胃液分泌不足,又影响了铁的吸收而造成铁缺乏。

  2、妊娠以后,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胎盘与脐带的生长,需铁量也大量增加,而从每日膳食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0—20%,如果膳食中铁的供给量少,孕妇又没有额外补充铁剂,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孕妇贫血的症状

  孕妇贫血可能会头疼、头晕、耳鸣、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严重的可引起贫血性心脏病,甚至心力衰竭。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贫血还对可能阻碍血液携带氧气到身体的各个组织中,减少对胎儿的供氧量,胎儿生长自然会受到阻碍。

  孕妇贫血的预防及食疗

  1、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

  3、做菜多用铁炊具烹调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5、服用补铁制剂

  铁是身体必须的矿物质,对补血和保障孕妇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怀孕期间孕妇身体会更有效地吸收铁,但可能无法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这种矿物质。这时候就应补充一些补铁制剂,这样的补铁制剂能更好的预防和改善贫血,增强人体免疫力。除了服用铁剂外,可服用小剂量的叶酸(每月400ug)。不仅有利于预防贫血,还有利于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但是叶酸剂量不可过多。

  6、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胎儿发育及产检细则

怀孕12周,意味着胎宝宝在你肚子里已经住了3个月了,这时宝宝长成什么样了,你是不是很好奇呢?孕3月时需要通过产检了解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状……详细>>

怀孕12周母体变化及胎儿发育

在怀孕12周时,胎儿发育基本有了雏形。详细>>

怀孕12周:胎儿出现关节雏形

怀孕12周,宝宝的身体雏形已经发育完成了,它可以在子宫里忙碌地活动,为未来的日子做准备。详细>>

怀孕12周 胎教促进宝宝感觉器官发育

在你对宝宝在胎教的时候,不要质疑你的胎教对宝宝有没有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培养你和宝宝之间的情感,也可以锻炼宝宝的各种感官。详细>>

怀孕12周抚摸胎教可促进宝宝脑细胞发育

怀孕12周,摸摸自己的肚子,给宝宝来个抚摸胎教吧,抚摸胎教可以锻炼宝宝的皮肤触觉,从而促进宝宝的智力发展哦。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