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怀孕12周抚摸胎教可促进宝宝脑细胞发育

2013-04-02 11:50:5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12周,宝宝就会有各种丰富的活动了,这个时候开始做抚摸胎教就是很不错的。

  胎儿的活动包括吞羊水、眯眼、咂拇指、握拳头、伸展四肢、转身、蹬腿、翻筋斗等;而且受到剌激后会做出各种反应。因此,这个时候孕妇不仅可以抚摸胎儿与其沟通信息、交流感情,还应当抚摸胎儿,帮助胎儿做“体操”。

  抚摸胎教的益处

  抚摸胎教可以锻炼胎宝宝皮肤的触觉,并通过触觉神经感受体外的刺激,从而促进了胎宝宝大脑细胞的发育,加快胎宝宝的智力发展。

  抚摸胎教还能激发起胎宝宝活动的积极性,促进运动神经的发育。经常受到抚摸的胎宝宝,对外界环境的反应也比较机敏,出生后翻身、抓握、爬行、坐立、行走等大运动发育都能明显提前。

  在进行抚摸胎教的过程中,不仅让胎宝宝感受到父母的关爱,还能使准妈妈身心放松、精神愉快,也加深了一家人的感情。

  抚摸方法

  孕妇平躺在床上,全身尽量放松,在腹部松弛的情况下,用一个手指轻轻按一下胎儿再抬起,此时胎儿会立即有轻微胎动以示反应;有时则要过一阵子,甚至做了几天后才有反映。

  抚摸时间

  一般以早晨和晚上开始做为宜,每次时间不要太长,5~10 分钟即可。

  注意事项

  如果开始轻轻按一下时,如胎儿“不高兴”,他会用力挣脱或蹬腿反射 ,这时就应马上停下来。过几天后,胎儿对母亲的手法适应了,再从头试做,此时当母亲的手一按,胎儿就主动迎上去做出反应。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2周 胎教促进宝宝感觉器官发育

在你对宝宝在胎教的时候,不要质疑你的胎教对宝宝有没有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培养你和宝宝之间的情感,也可以锻炼宝宝的各种感官。详细>>

怀孕12周:营养胎教和抚摸胎教是主打

怀孕12周,还是处于孕早期的阶段,孕妈妈既要对付难受的孕吐,又要补充营养,平时要多运动,还要顾着胎教,更好做做家务活,可真不是一般的忙呀……详细>>

怀孕12周胎教重点

怀孕12周,孕妈妈要做的胎教包括营养胎教,情绪胎教,运动胎教等,各种胎教都有自己的注意事项哦。详细>>

运动胎教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怀孕9周怎样做才好

怀孕9周,虽然你经常恶心呕吐,想躺在床上休息,但是为了你的宝宝的智力发育以及健康成长,你一定要起来做一下运动胎教哦。详细>>

运动胎教可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怀孕8周,准妈妈是不是开始给宝宝做运动胎教了呢?怀孕8周,胚胎的手脚刚刚发育完成,这时候开始做运动胎教最合适不过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