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宝宝自言自语是有病?自言自语的宝宝更聪明

2013-04-07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时候喜欢自言自语,而且说着说着还会不自觉的笑起来,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宝宝为什么会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是宝宝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是学习语言的必经过程。

  人的语言有内部语言和外部语言之分,3岁前的宝宝以学习外部语言为主,随年龄的增长其内部语言才逐渐形成。宝宝的自言自语正是从外部语言向内部语言的一种过渡。

  2~3岁正是宝宝语言发展从外部语言过渡到内部语言的关键阶段,自言自语其实正是宝宝将外部语言转为内部语言的一种表现。2~3岁的宝宝是具体形象思维,他们需要用具体的语言来帮助自己思考,慢慢地理顺思路,便出现了“自言自语”的现象。如搭积木时,宝宝往往对自己说:“把这个放在哪里呢?……不对,应该这样……这是什么?……”不要小看宝宝的自言自语,它是宝宝的思维工具,是思维的有声表现。这种自言自语在3岁后达到最高峰,一般在8~9岁完全消失。

  有的孩子自言自语较多,这恰恰说明他们肯动脑筋。从这些话题中,我们能够了解孩子的思考内容及方向,能够发挥孩子的想象力,为进一步引导孩子发展智力打下良好基础。所以,当孩子自言自语时,家长不要急于打断或者要求宝宝“自己想就行了,别嘟嘟囔囔的”,而要琢磨他们的话,要注意对孩子的不解、疑惑给予一定的启发;当孩子能独立战胜困难时,还要给予鼓励,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向内部语言发展,为学会独立思维创设更有利的条件。

  在同成长阶梯专家们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随着年龄和能力增长,宝宝大声的自言自语会变成小声的嘀咕,最后转变为思维过程中静默无声的内部言语。孩子的自言自语正是这一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绝大多数的父母并不压制孩子的自言自语,但仍然把它们看作毫无意义的行为,置之不理。基于自言自语对孩子的重要意义,父母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自言自语。从倾听中,父母可以了解孩子的发展状况,可以发现孩子面临哪些方面的困难,从中助一臂之力。父母还可以多用言语给孩子一提示,便于孩子丰富自己的言语,并用来指导行动。

  那么,家长应该怎样从语言上去开启宝宝的智商呢?

  1、倾听宝宝的自言自语

  对于宝宝的自言自语,家长一般都不会过多的压制,但是家长可能会将这种行为看作是无意义的,因此大多会置之不理。其实,如果家长能够细心观察,专心倾听孩子的自言自语,走进宝宝的内心,其实也是了解宝宝的一种手段。

  做一个有心的家长,宝宝的一举一动其实都透露出很多的信息。家长可以从宝宝自言自语的内容了解宝宝现在的发展情况,发现宝宝现在可能存在的困难,或者了解宝宝的喜好,最近喜欢什么等等。

  家长还可以偶尔用言语给宝宝一些提示,便于他丰富自己的口语,并用来指导宝宝行动。

  2、给宝宝创设独处的时间和环境

  现代家庭都是一个宝宝,家长对宝宝呵护备至,尽心尽力担任全勤爸妈,怕孩子会受伤便时刻在宝宝身边看护着,怕他会孤独就一直陪他玩,或者想要宝宝变得更聪明便利用好每次的机会给宝宝“早教”。

  小编建议爸爸妈妈们可以适当地放手,给宝宝自由发展的空间,适当地给孩子独处的时间。学习需要思考、沉淀的时间,如果家长将宝宝的时间安排得慢慢的,家长自己很累的同时,宝宝也没有时间去“安静”下来。

  所以,家长可以在保证环境舒适安全的情况下,每天给宝宝一些私人时间和空间,家长在远处忙自己的事,不要过度去关注他,让他自己玩玩具,自己思考,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宝宝在那里自言自语,自娱自乐玩得不亦乐乎,家长就不要轻易地去打扰他了!

  3、引导宝宝积极思考

  自言自语是宝宝的思维工具,也是他思维的有声表现。宝宝的自言自语现象是他们社会经历积累的体现。国外学者发现,最富社会性的孩子自言自语最多,聪明的孩子在独立解决问题时比其他孩子更早出现自言自语现象。

  因此,家长可以积极地引导宝宝思考,平时多和宝宝聊天,随时随地地教宝宝一些常识: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干什么用的。这些能够给你宝宝的自言自语提供思考的素材。

  家长也可以适当地问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尝试自己思考并作出回答,家长不必执着于答案是否正确,应该鼓励孩子要发散思维,创新思考,没有所谓的正确和错误之分,只要宝宝言之有理则可。当孩子能独立战胜困难时,还要给予鼓励,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向内部语言发展,为学会独立思维创设更有利的条件。

  4、让孩子讲故事

  讲故事可以增强宝宝思维的连贯性和逻辑性,也是家长训练宝宝语言的好途径。在宝宝年纪比较小的时候,妈妈可以每天晚上在睡前都给宝宝讲故事,像这种故事、素材的积累一方面能够让宝宝不断地观察学习,积累词汇句子和根据情景去学习表达情感。

  另一方面使宝宝扩大眼界、增长知识,孩子说起话来自然就会“言之有物”。

  待宝宝年纪稍长,就可以鼓励宝宝跟爸爸妈妈讲故事,可以复述今天在幼儿园老师讲的那个白雪公主故事,或者前几天晚上妈妈说的那个小红帽故事。故事后妈妈让宝宝谈谈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请他来给故事设计不同的结局。或者宝宝发挥想象力去编造一些小故事来跟其他小朋友说或者跟宝宝心爱的娃娃说。

  5、鼓励宝宝与他人交往

  其实,宝宝会有一个“假想”的小伙伴,他的自言自语其实就是对这个小伙伴在说话。当孩子有过多这样表现时,父母不要排斥或是嘲笑,也不用太过于关注这个“假想”朋友。

  如果你怕宝宝会感到孤独,那么小编鼓励家长可以让抱抱多接触身边的真实世界,给他创造更多的与小朋友见面、交往的机会,扩大宝宝的人际交往圈子,让他体会到人际交往的乐趣,形成积极主动的交往态度。

  另外,家长可以给宝宝创设一些语言学习的场景,做一些角色扮演的游戏,让宝宝学会“对什么人说什么话”,类似这样的游戏,能够让孩子在游戏中培养运用口语进行连贯讲述的能力,提高孩子即兴说话的能力,同时也能够提高宝宝的社会交往能力,增强宝宝的自信心。

  编辑推荐:

  宝宝喜欢自言自语是有心理疾病吗?

  宝宝自言自语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会自言自语 孩子自言自语怎么办

有时候总会发现孩子一个人玩的时候,总喜欢自言自语。而且说起来还津津乐道,十分有感情色彩。孩子会这样自言自语是怎么回事?当孩子自言自语的时……详细>>

“自言自语”都是聪明宝宝?

当再次面对孩子的自言自语时,家长不要不以为然,要鼓励他们在游戏和其它活动中多讲话,要耐心琢磨他们的话,注意孩子的不解、疑惑,并给予一定的……详细>>

宝宝自言自语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妈妈大可放心,不到3岁的宝宝自言自语不是什么不好的表现,也不是心理异常,而是宝宝学习语言必经的一个过程。 详细>>

宝宝喜欢自言自语是有心理疾病吗?

1~3岁宝宝以学习外部语言为主,很容易把身边的宠物、玩具等当作有生命的玩伴,自己进行角色扮演,于是就出现了自言自语,这属于小孩发育过程中……详细>>

孩子自言自语不是病 家长该如何引导

细心的父母可能会发现,孩子在独自游戏时,常常会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还常常自言自语,时而与这个角色对话,时而又与另一个角色对话,好像他正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