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如何断奶?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

2013-11-04 13:47: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何断奶呢?婴儿渐渐长大,随之而来的就是要开始断奶了。如何为宝宝断奶呢?

  一、宝宝如何断奶

  1、断奶准备期(3~4个月时):宝宝3~4个月时,可以开始添加一些辅食,所以这其实也就是断奶的准备期。这期间可以给他吃些水果汁和菜汤。完全人工喂养的宝宝,这个时间可以适当提前。给宝宝吃水果汁和菜汤,最好是在两次喂奶之间或者是在宝宝口渴时,也可以在洗澡之后。

  2、断奶初期(5~6个月左右):断奶的初期,宝宝可以吃专门的断奶食品了。断奶食品主要是菜汤和粥以及菜泥。

  在这个时期,每天最好给宝宝喂奶4次,吃断奶食品1次。最开始时,将断奶食品安排在第二次喂奶之前,吃后紧接着喂奶。宝宝刚开始喝液体食物时很不习惯,可以先给他喝少量稀的菜汤或粥,然后再逐渐增加量。

  3、断奶中期(7~8个月左右):这个时期宝宝已经开始适应断奶食品,可以渐渐增加次数和量。可每天喂奶3次,吃断奶食品2次。

  断奶食品一般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6点左右给宝宝吃,要经常更换品种,乘这个时期让宝宝接触不同的食物。进食的量要根据宝宝的食欲和喜欢吃的食品来决定,但要防止偏食,不能把宝宝宠坏了。

  4、断奶后期(9~10个月左右):这一时期要渐渐减少母乳或奶粉的量,每天喂奶3次,吃断奶食品3次,而且量也要大致相当。渐渐将母乳和奶粉改为鲜牛奶,并帮助宝宝用杯子喝牛奶。

  这个时期宝宝已逐渐适应了断奶食品,活动能力增强,生长发育极快,已开始出牙,因而这个时期宝宝的食物品种增加,提供更多的营养素。

  5、断奶终期(11~12个月左右):这一时期宝宝基本上做到完全断奶,开始吃幼儿食品,吃饭的时间分成早、中、晚三次,但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应该给他吃些其它食品,如水果、点心。

  但这时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吃饭时易受干扰,大人不要过多地干涉他,也不要打搅他,让宝宝集中精力把饭吃完吃好。

  以上说到如何断奶,那么,在断奶过程中妈妈要注意什么呢?

  二、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

  1、宝宝断奶的时间最好不要选在夏天。夏天天气炎热,胃肠里几种帮助消化的酶类减少, 宝宝本来就食欲不好,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如再改变饮食种类和进食规律,就会引起消化功 能紊乱,出现腹泻,故断奶时间应选择在春秋两季。

  2、宝宝患病时或有病初愈时不宜断奶。宝宝患病时消化能力减弱,这时断奶改喂其他食会造成消化不良,同时还会影响宝宝的康复,所以应在病完全好了以后再断奶。

  3、给宝宝断奶时,不宜在奶头上涂辣的、苦的及带颜色的东西来强行断奶,这种做法会使宝宝产生恐惧心理而影响健康。

  4、断奶时期可适当地进行母婴隔离。哺乳期间,宝宝会对形成一个条件反射:时间到了,而妈妈在身边,就会要求吃奶。因此,在某些喂奶的时段妈妈与宝宝分开,会有利于断奶的进行。建议可晚上分开睡或者暂时离开宝宝的视线范围。

  5、在断奶的过程中,要更细心地照顾宝宝。因这时宝宝牙齿并未长全,肠胃的消化功能还不适应,最好给宝宝做较软的、碎的食物,以免因消化不良而腹泻。还要保证每天给予牛奶或其他乳制品250~500毫升,以确保营养供应。

  6、断奶后,如母亲感到奶胀,可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也可用炒麦芽60克,生山楂30克, 水煎当茶饮,3~4天即可回奶。

  以上介绍了宝宝如何断奶和断奶的注意事项,妈妈是不是学会为宝宝断奶了呢?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终于过去了,转眼就要迎来凉爽的秋季,但原来秋天是断奶的黄金时间。为什么说秋季是个断奶的好时机呢?专家指出,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详细>>

如何给一岁半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要注意六件事

小宝宝都是通过喝奶来生长和发育,尤其是小的宝贝奶是他们重要的饮食,好的饮食才能够保证孩子能够正常的成长,而随着年龄的增加断奶就成为了孩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