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蛀牙会导致面部畸形?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2013-04-23 09:23: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宝宝都很爱吃甜食,而吃甜食的一个重大后果就是长蛀牙。长蛀牙不只是牙痛那么简单,它有什么危害呢?

蛀牙的危害:

小烂牙危害大蛀牙到底有哪些危害呢?牙齿是儿童重要的咀嚼器官,一口健康的牙齿使孩子能够充分咀嚼食物;蛀牙的发生使牙齿咀嚼功能降低,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从而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儿童时期的颌骨和面部发育需要咀嚼功能的刺激,产生蛀牙后,孩子无法食用较硬的食物,颌骨因失去正常的生理刺激而发育不足,导致面部畸形。而单侧牙齿龋坏的孩子,容易养成偏侧咀嚼的习惯,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最终引起面部畸形,不仅影响孩子面部美观,还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严重的蛀牙使得乳牙近远中径缩小或过早丧失,导致恒牙萌出时间异常、牙颌畸型等。当孩子处于换牙期时,一旦产生蛀牙,致龋细菌不仅会迅速感染刚萌出的恒牙,还会刺激牙龈,引起根尖疾病,影响继发恒牙的萌出。三步防护预防蛀牙口腔专家表示,现在,大多数的家长都会有意识地控制孩子进食甜食的数量,但仅仅从饮食上着手是远远不够的,预防蛀牙,更重要的是口腔护理。孩子年龄较小,主动护牙的能力较弱,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就更应该注意帮助孩子做好口腔护理。

如何防止宝宝蛀牙

1、孕妇注意饮食

母亲能在孕期注意多吃促进牙齿发育的食物,孩子出生后乳牙萌出时钙(钙食品)化程度就高,不容易形成龋齿。

2、注意婴幼儿口腔清洁

新生的婴儿食物主要以牛奶为主,乳牙萌出后,因为自己还不会清洁牙齿,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代谢产生酸性物质,将牙齿龋坏。因此,家长最好每次喂完奶后能够给婴儿喂点白开水,保持口腔清洁。

3、从六个月开始刷牙

大约从6个月开始,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可用干净的纱布包裹自己的食指沾净水帮宝宝清洗口腔,这种口腔护理方法最好持续到两岁半。

清洁婴儿口腔时应注意:不可太深入宝宝口腔内,以减少宝宝呕吐和不适感。纱布或是棉花棒弄脏了,应立即更换新的,以免造成细菌感染。

4、两岁半开始使用牙刷

从两岁半开始,父母应替宝宝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持续半年,至宝宝可以独立完成刷牙动作;

5、限制宝宝饮食

限制孩子对糖和零食的需求,给孩子搭配合理的饮食。控制孩子吃甜食的量,不过多吃糖。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

6、锻炼咀嚼能力

从6-7个月起就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7、可以考虑用药物补充氟元素,防止蛀牙的产生

氟是目前牙医界公认可以有效预防蛀牙的元素,牙齿在发育钙化的过程中,如果有适量的氟进入,可使牙齿的结晶更稳定而减少瑕疵,所以对抗细菌酸蚀的能力也较好,而牙齿咬合面的沟隙小窝会较浅平,牙齿也就较不易蛀掉。

8、4岁后半年查一次牙

孩子4岁后应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如果定期检查口腔,及早发现龋齿,就能避免龋齿对恒牙有影响,最后影响全身发育和牙齿美观。

编辑推荐:

幼儿吃糖不会蛀牙的秘密

孩子乳牙蛀不建议拔牙

常喝酸奶 儿童少蛀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蛀牙的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蛀牙

现在的宝宝生活条件优越,家长在孩子有要求的时候,由于过分的宠爱也很少加以拒接,过分的吃糖或者不良的习惯,导致了孩子有了虫牙的情况,那么宝……详细>>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宝宝蛀牙父母有错吗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应该给宝宝们灌输正确的牙齿护理常识,比如晚上不能吃糖果,睡觉之前要刷牙等,以此来培养宝宝良好的护牙习惯,那么儿……详细>>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宝宝蛀牙不是小事 警惕四大严重危害性

蛀牙对宝宝的危害非常大,蛀牙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而且会造成心理障碍,蛀牙甚至还会诱发全身性的疾病,孩子经常吃零食和甜食容易蛀牙,家长要注……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