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肝功能衰竭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暴发性肝功能衰竭

强生泰诺或会损害肝脏 在韩国被召回

2013-04-26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于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超标,有可能严重损害肝脏,韩国有关部门已经禁止销售由强生旗下韩国杨森公司生产的,被广泛用于少儿的解热止痛药“儿童泰诺悬浊液”。韩国杨森负责人表示,已经决定召回市面上所有相关产品。

韩监管部门 禁售162万瓶泰诺

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4月23日表示,“因所含的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含量超标,存在副作用的危险,因此禁止销售强生从2011年5月生产的100毫升和500毫升的止痛糖浆‘儿童泰诺悬浊液’产品,数量共达162万瓶左右。”

4月22日,韩国杨森方面确认存在含量超标的事实,并通报给监管部门。

韩国食药厅医药品管理统筹课长李东熙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之中,经初步了解,相关产品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已经达到了正常成分最高含量的1.5倍,韩国食药厅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通告,禁止医院、诊所将其作为处方药开具。

韩国杨森 将召回产品 尚未接到投诉

韩国杨森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已经决定回收市场上流通的所有儿童泰诺悬浊液, 他还表示,“至今为止,公司还未接到过受害投诉事件的报告。”

不过,泰诺在美国之前已经有过致患儿死亡的案例。2010年,美国华盛顿州一名两岁幼儿服用“泰诺儿童退烧糖浆”30分钟后出现吐血症状,随后 送医救治,最后不治身亡,导致死亡的原因为突发性的肝功能衰竭。原告律师表示,正是因为泰诺糖浆中含有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损坏孩子的肝脏,最终导致其死 亡。

盆唐首尔大学医院儿科教授崔昌源表示,“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如果达到规定值的10倍以上,就有可能导致肝酶数值上升、肝细胞遭到破坏等严重损害肝脏的情况。”

上海强生 召回仅限韩国 中国产品安全

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今天上午向本报发来声明表示,此次韩国召回的产品只在韩国生产和销售,未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上海强生表示,韩国杨森此次主动召回是由于部分药品的活性成分浓度高于标签的标示量。韩国此次主动召回为预防措施,并已告知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

韩国此次主动召回的产品仅在韩国生产和销售,该召回产品未进入中国市场。强生在中国的泰诺产品安全可靠,中国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药店探访 销量不错 但家长“心里有数”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位于朝阳区十里堡附近的一家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小孩发烧,泰诺是家长最常选用的药品之一,因此其销量还不错。不过, 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肝肾功能不全的患儿须慎用此药。而在场的一位母亲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5个月大时发过烧。当时,心急如焚的母亲就买了泰诺,但是看 到有关其副作用的报道后,“没敢给孩子吃”,最后是靠物理治疗退了烧。

专家解读 比阿司匹林安全 用药须严格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的袁丽萍副主任上午对本报记者表示,泰诺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即扑热息痛,已经代替阿司匹林,成为目前儿童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物。其副作用比阿司匹林小,因此一定程度上比阿司匹林更安全。

据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生陈自佳介绍,该药的临床用药条件非常严格,首先患儿发烧到38.5度以上,其次两次服药间隔要超过4个小时。

两位专家都指出,如果长期大量服用这种药,会对儿童的肝肾造成损伤,白细胞减少,甚至还会出现药物性皮疹等。

孩子发烧 退烧药怎么用?

孩子发烧别忙输液 副作用严重可危及生命

巧给宝宝退烧:搓脚心四肢 饮盐开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生婴儿用品安全吗

强生婴儿护理研究中心发现,宝宝的汗腺密度是成人的7倍且褶皱更丰富,很容易出汗,而汗液留在褶皱当中,会刺激宝宝的皮肤,产生多种皮肤问题。这……详细>>

强生婴儿产品怎么样

强生婴儿系列产品三大特点都满足标准:详细>>

强生婴儿用品致癌吗

从建立之初起,强生就树立了这样的信条“……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是高质量的。”百多年来,强生婴儿都将追求高品质视为最重……详细>>

强生婴儿沐浴露价格

产品介绍:蕴含天然牛奶精华。每天使用,滋润宝宝娇嫩的肌肤,令宝宝肌肤倍感柔滑嫩白。酸碱度适中,能温和洗净宝宝娇嫩的肌肤,同时有效保护宝宝……详细>>

强生婴儿洗发沐浴露

婴幼儿洗发沐浴露是专为宝宝肌肤设计,洗发沐浴二合一,一般含有无泪配方,性质温和,酸碱度适中,对皮肤和眼睛无剌激作用,有滋润成分,容易在水……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