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2013-09-29 11:18:08      家庭医生在线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

百日咳的临床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病程长可延续数月,故称“百日咳”。因为剧烈的痉挛性咳嗽,患儿常咳得面红耳赤、涕泪交流、舌向外伸,伴鸡鸣样吸气性吼声;一日发作数十次,尤以夜间明显,年龄愈小,病情愈重。

如何预防百日咳

“百日咳对孩子尤其是对婴幼儿危害比较严重。”应如何预防呢?疾控专家提出,首先应控制传染源,凡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发病后40天,或隔离至开始痉挛性咳嗽后30天。平时应保持室内通风,注意室内空气清新、干湿适度。衣物多在阳光下晾晒,对痰液及口鼻分泌物及时正确处理。对易感人群,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

百日咳病儿应如何护理

(1)发现百日咳病儿,要及时隔离4~6周。在集体儿童单位发现病儿,应将居室消毒通风;在家中最好让孩子单独居住一个房间或一个角落;防止不良刺激,如风、烟、劳累、精神紧张等。

(2)病儿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但又要防止感受风寒,衣被勤洗晒,保持清洁。发病后,病儿要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对夜间咳频影响睡眠的孩子,可酌情给予镇静药。

(3)注意饮食调节,要保证每天热量、液体量、维生素等营养素的供给。特别是咳嗽呕吐影响进食的病儿,食物要求干、软易消化。做到少量多餐,随时补充。忌食生冷、辛辣、肥甘等食品。

(4)及时排痰,防止呼吸暂停。可以给予一些能稀释痰液的药物,以便痰液咳出,但咳嗽反应重及小婴儿不宜应用,严重的痰涎阻塞,要用吸痰器将分泌物吸出。

(5)发生呼吸暂停、青紫缺氧、惊厥时,要给予人工呼吸(有条件可使用呼吸机)、氧气吸入、吸痰,惊厥时要用止惊药。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百日咳 百日咳有三个阶段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表现主要是咳嗽,而且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宝宝出现的症状,并且也要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判断。……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1岁以内宝宝感冒咳嗽呕吐 需警惕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它的症状类似于感冒,但是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治疗的,患病时间就有可能长达百日之久,故称“百日咳”。详细>>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