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什么状况下需要保胎?孕期保胎的方法

2013-05-24 10:07: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出现哪些状况需要注意保胎呢?为了保证胎儿的安全和健康,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出现以下状况就要注意保胎了哦。

  一、哪些状况需要保胎

  准妈妈在怀孕37周以前如果出现产兆,就需要安胎。最典型的产兆是子宫收缩,其症状为下腹部出现阵阵发硬的现象,并且腰酸背痛,如果还合并有阴道出血、下腹部有便感及压迫感就表示即将生产。尤其当准妈妈睡觉或躺着时,最容易感觉到腹部的阵阵发硬,这与胎儿在母体内活动所引起的局部顶起来的硬是不大相同的,它是整个子宫都发硬,摸起来肌肉紧绷绷的。

  一般而言,准妈妈在怀孕六七个月以后,会陆续出现子宫收缩的生理反应,这种子宫收缩不规则,几乎不伴有疼痛,其特点是常在夜间频繁出现,翌日早晨即消失,称之为生理性宫缩,不会引起早产。简单来说,当准妈妈怀孕七八个月时,一天中出现5~8次这种断断续续的收缩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收缩频率过高,甚至变成规律性收缩,每隔10多分钟就出现—次的话,对准妈妈来说就是一个警讯,必须多加小心,最好尽快就医。

  那么,保胎的方法有哪些呢?

  二、孕期不同的方法

  1、一般疗法。卧床休息,禁止性生活,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

  2、精神疗法。对患者给予精神鼓励,使其情绪稳定,增强信心。

  3、药物保胎。适当口服镇静剂,如鲁米那、利眠宁,腹疼下坠者给舒喘灵4。8mg,每日3次;黄体功能不足者,每日注射黄体酮20mg;其次可辅以维生素E、甲状腺素粉(适用于甲状腺功能低下者),同时也可借助祖国医学的成功经验,用中医中药保胎。

  4、保胎期限。保胎时间原则上2周,2周后症状无好转,提示胚胎可能发育异常,需进行B型超声波检查及β-HCG测定,决定胚胎状况,给以相应处理,必要时应终止妊娠。

  如果出现不适状况,准妈妈一定要及时保胎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胎孕早期最关键 保胎方法应视孕妇类型而定

对于孕妇注意事项,大家最关心的首先莫过于保胎,只有将保胎的工作做好,其他才可以发挥作用。详细>>

5成先兆流产不宜保胎 乱保胎易生下畸形儿

在孕期,并不是所有准妈妈都需要保胎。一般情况,是出现了流产现象等才需要保胎。同时,小编要提醒需要保胎的准妈妈,保胎药不可乱吃,以免出现……详细>>

孕中晚期出血需要保胎吗?

孕中晚期出血需要保胎吗?在孕期,如果发现出血症状,准妈妈总是会感到很紧张,这是否说明需要保胎了呢?在孕中晚期的出血现象是需要引起重视的,……详细>>

40周孕期全程手册?哪些情况下需要保胎

40周孕期全程手册?哪些情况下需要保胎详细>>

当心!孕期保胎需谨慎

当怀孕后出现先兆流产的征兆时,大家总希望通过保胎来达到继续妊娠的目的,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