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寄生虫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1岁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4:22:58      家庭医生在线

大约有3/4的宝宝能够独立行走了。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现在的宝宝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所有能够拿到的东西都要试图拿到。手眼配合能力及操作能力也提高了,会把一块块积木放进大口的容器里,会紧紧地握住一支勺子放进嘴里。如果你不小心让他(她)拿到了一支笔,他(她)就会开始到处涂抹乱画,而且非常开心。他能更多地理解大人的语言了,可以听指令帮大人取东西,会说的词汇仍很有限,有时会用动作或手势来表达自己的要求。

体格标准:

体重:男孩为8.3-12.7千克;女孩为7.6-11.9千克。

身高:男孩为71.8-82.7厘米;女孩为69.8-81.2厘米。

头围:男孩为47.11厘米,女孩为45.82厘米。

牙齿:已长出8颗乳牙。

发育规律:

体重:1岁以后增长速度减缓,但仍稳步增长。一年将增长2.5千克。

身高:虽然比婴儿期增长速度减慢,但仍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男孩这一年将长高13厘米,女孩10厘米。

头围: 增长速度比身高体重更要缓慢了,这样身体比例就越来越匀称了。

前囟: 有的宝宝已经闭合,有的宝宝还能摸到。

专家提醒

预防意外:随着宝宝活动范围扩大好奇心的增强,家长要注意宝宝发生意外,如被什么东西碰伤,砸伤,或把什么东西放在嘴巴里造成异物吞入,甚至异物被吸入气道。

注意卫生:他的手到处摸来摸去,随时又会用嘴巴品尝味道,细菌,寄生虫病发生率高。要定期对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宝宝学走路,大人要弯着要陪他到处走很辛苦,注意休息。

教养策略

想宝贝人见人爱吗?那必须让他/她拥有迷人的性格魅力才行,家长从孩子婴儿时期入手,用十个方法,打造出一个天性乐观又善解人意的孩子并不难。另外,拥有优秀的性…>>[全文]

·如何训练宝宝自己尿尿·崔永元这样教育女儿·宝宝4种天赋靠家长充分引导

宝宝潜能开发

开展宝宝的阅读之旅:有些父母认为1岁的宝宝不认字,不会看书,也不需要看书,但事实却不然。阅读,往往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虽然宝宝还不识字,但是并不代表他不能读书。通过咬、翻、抓等各种对图书的探索行动,宝宝也可以早早展开他的阅读之旅。阅读是一切学习活动的基础,宝宝如果能及早开始阅读,将有助于脑力及语言能力的发展。如果能让婴幼儿期的宝宝多接触书本,进而培养出良好的阅读习惯,会增加宝宝视觉感官的敏锐度,还能在翻、玩、拿书的过程中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在1岁11个月大时,能够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蹦跳,有的还能同时离地和同时落地2次以上。孩子的手臂也更有劲了,能够准确的把球扔到篮筐中。宝……详细>>

1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能长16-18颗牙了,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仅仅长10颗左右乳牙。能够自如自在地跑,能从高处跳下来,但一般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详细>>

1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转眼就要满两岁了。也许你早就听说过,2岁的宝宝招人烦;脾气强,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两岁是宝宝的第一个反抗期,第二个反抗期将是在青春……详细>>

2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很快就要到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详细>>

13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13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是怎样的?13个月的宝宝,按理说应该是开始学走路学说话的时候啦,应该说这是成长的一个重大的里程碑哦。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