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1岁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4:59:03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月龄的大部分宝宝囟门已经闭合。现在,他的神经和膀胱都已得到了很好的发育,白天能控制大、小便,当宝宝来不及尿湿了裤子他会主动示意。有的宝宝可能会手脚并用地爬楼梯了;有的宝宝在大人的帮助下,可能会上一两级楼梯了。他甚至还会倒退着走,特别喜欢推着婴儿车走;能用力掷球。宝宝反应能力越来越快,当看到小朋友手里拿着玩具时,能够快速地把玩具从小朋友手中抢过来。“不”是宝宝现在最喜欢说的字,“我”的意识在他的小脑瓜中进一步增强。

体格标准:

体重:男孩为9.1-13.9千克;女孩为8.5-13.1千克。

身高:男孩为76.3-88.5厘米;女孩为74.8-87.1厘米。

牙齿:长出12颗左右乳牙。

发育规律:

膳食结构要合理,吃入过多高热量的会过胖但不代表健康,蛋白质、维生素等要均衡摄入。一般宝宝1岁半左右前囟完全闭合

社交能力

到了这个月龄,有的宝宝开始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有的却仍然喜欢独自玩耍。有的和小朋友在一起时,可能还会对小朋友发起攻击,或抢走小朋友手中的东西。面对受到攻击而哭泣的小朋友,无动于衷。这是不是宝宝有攻击性且内心冷漠呢?因为这么大的宝宝对小朋友本身并不感兴趣。与小朋友一起玩还是因为喜欢人家手里的玩具。这么大的宝宝对东西的归属权还不理解,这个时期正是宝宝自我意识形成期,在宝宝眼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慢慢地这种情况会改变,父母不必困惑或动怒,可以在生活中作一些分享的师范给宝宝看。到了这个年龄,也是到了给宝宝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期。宝宝要追求独立自主,父母却要给宝宝指引方向,并设置一些限制,因此宝宝与父母之间难免会发生冲突。父母和宝宝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宝宝学会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从父母对他的态度上,宝宝学会如何对待他周围的人。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言谈举止,为人处世,时刻影响着宝宝,对宝宝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父母言行不一,宝宝就会无所适从。宝宝正处在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期,这时父母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情感发育

宝宝越来越有自己的主意了,开始喜欢别人听从自己的安排。对爸爸妈妈的责备和批评表示不满,比如撅起小嘴、尖叫等。变得容易发脾气,因为自己的意愿常常因为自身的能力而得不能实现,自信心会受到打击,体会到了挫败感。这时候宝宝就会通过发脾气来缓解内心的压力。

专家提醒

宝宝发脾气时,父母最好的做法就是保持冷静、平和的心态,等宝宝脾气过了,再耐心地询问宝宝发脾气的原因。用宝宝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劝导,并明确地告诉宝宝,发脾气本身是错误的。培养宝宝遇到问题有效沟通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父母要有极大的耐心,应对处于执拗期的宝宝。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很快就要到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详细>>

1岁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可能已经长出了6-12颗乳牙,大部分宝宝的囟门已经基本闭合,少数还未闭合。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宝宝独自走得稳当多了,不但在平地走得很……详细>>

2岁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满2周岁了!无论从大动作、言语能力、认知能力到精细动作、社交行为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这真让爸爸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宝宝在日……详细>>

1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在1岁11个月大时,能够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蹦跳,有的还能同时离地和同时落地2次以上。孩子的手臂也更有劲了,能够准确的把球扔到篮筐中。宝……详细>>

1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能长16-18颗牙了,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仅仅长10颗左右乳牙。能够自如自在地跑,能从高处跳下来,但一般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