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6:17:1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曾有过的大部分反射都将在2~3个月达到高峰并开始消失;反射消失后,他可能暂时缺乏活动,但他的动作将更加细致,而且有目的,将稳定地朝成熟的方向发展。到这个月末时,他甚至可以用腿从前面向后面踢自己。会仔细看自己的小手,双手握在一起放在胸前玩。但这时他的手眼不协调,显得笨拙,常常够不到玩具。手的动作发育也称之为精细动作的发育,大约在此时随着握持反射的消失,孩子开始出现无意识的抓握,这就标志着手的动作开始发育了。

体格标准:

体重:男婴体重平均为6.4千克左右,正常范围5.0-8.0。女婴体重平均为5.8千克左右,正常范围:4.5-7.5。

身长:男婴身高平均为61.4厘米左右,正常范围57.3-65.5。女婴身高平均为59.8厘米左右,正常范围:55.6-64.0。

头围:男婴头围平均为40.8厘米左右,女婴头围平均为39.8厘米左右。头围是大脑发育的直接象征,影响宝宝今后智力发展的好坏。

发育规律:

体重:这个月的宝宝体重可增加0.9~1.25千克。这个月应该是婴儿体重增长比较迅速的一个月。平均每天可增长40克,一周可增长250克左右。

身高: 这个月宝宝的身高可增长3.5厘米左右。

头围: 可增长约1.9厘米。

前囟: 前囟和一个月的婴儿没有多大变化。囟门处没有颅骨,要注意保护。

身体技能

这个月随着握持反射的消失,孩子开始出现无意识的抓握,这就标志着手的动作开始发育了。手的动作发育也称之为精细动作的发育。

用手够东西:但常常够不到,显得笨拙。并能把手中的玩具紧紧握住,尝试着放到嘴里。一旦放到嘴里,就会像吸吮乳头那样吸吮玩具,而不是啃玩具。

看手玩手:会仔细看自己的小手,双手握在一起放在胸前玩。

开始学着吸吮大拇指:这么大的婴儿吸吮手指,是这个时期婴儿具备的运动能力,妈妈不要制止。

语言发育

两三个月是婴儿简单发音阶段。婴儿出生后第一声啼哭,就是最早的发音,满月后的哭就是在和别人交流了,但都属于“说”的消极状态。到了这个月,婴儿开始有了积极要“说”的表示,妈妈可以听到婴儿舒服、高兴时的发音,如阿、哦、噢等。婴儿越高兴,发音就越多。给宝宝创造舒适的环境,宝宝就会不断练习发音,这是语言学习的开始。语言的发育不是孤立的,听、看、闻、摸、运动等能力都是相互联系互为因果的,要综合训练宝宝说话的能力。

视觉发育

此时孩子的视觉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这时孩子的眼睛更加协调,两只眼睛可以同时运动并聚焦。这么大的孩子就已经认识奶瓶了,一看到大人拿着它就知道给自己吃饭或喝水,会非常安静地等待着。在宝宝卧床的上方距离眼睛20~30厘米处,挂上2~3种色彩鲜艳,最好是纯正的红、绿、蓝色玩具,如环、铃或球类。在婴儿面前触动或摇摆这些玩具,以引起他的兴趣。在婴儿集中注视后,将玩具边摇边移动(水平方向180度,垂直方向90度),使婴儿的视线追随玩具移动的方向。

认知状态

视线转移:母亲在床右侧同宝宝讲话,父亲突然出现在床左侧并且鼓掌,宝宝会马上将视线转移去看父亲。也可用滚动的球从桌子一侧滚到另一侧抱着孩子观看,这时宝宝可以追视达180°。宝宝最喜欢观看快跑的汽车、会飞的鸟儿、会跑的猫。经常让宝宝到户外观察活动的物体,能扩大其认知能力。

亲近母亲:母亲走来时,宝宝显出快乐和急于亲近的表情,有时还会呼叫,手舞足蹈。只有经常和宝宝逗乐的父亲才能引起宝宝这种亲切的激情。亲近母亲是宝宝到3个月时出现的情感,到6~7个月时就越来越明显,以致拒绝生人到“怯生”的程度。

情感和社交发育

到第3个月末时,孩子可能已经会用“微笑”谈话,有时他会通过有目的微笑与你进行“交谈”,并且咯咯咯地笑引起你的注意。在其他时间,他会躺着等待,观察你的反应直到你开始微笑,然后他也以喜悦的笑容作为回应。他的整个身体将参与这种对话,他的手张开,一只或两只手臂上举,而且上下肢可以随你说话的音调进行有节奏地运动。他也模仿你的面部运动,你说话时他会张开嘴巴,并睁开眼睛,如果你伸出舌头,他也会做同样的动作。

专家提醒

在宝宝的小床边容易够取的位置,挂上几件漂亮而结实的小玩具,鼓励宝宝去够取和击打。放些优美、轻柔、明快的乐曲给宝宝听,还可以模仿他的发音并示以欢笑和赞许,都会让宝宝心情愉快,促进宝宝情感和智力的发育。试着让宝宝练习侧卧,侧身躺一会儿,再推动他俯卧姿势,时间不要太长。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岁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由于你的耐心教导,宝宝已经掌握了一些礼貌用语,如“谢谢、您好、再见”等。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模仿,宝宝很容易就喜欢上这些语言,他(她)在帮你……详细>>

1岁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可能已经长出了6-12颗乳牙,大部分宝宝的囟门已经基本闭合,少数还未闭合。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宝宝独自走得稳当多了,不但在平地走得很……详细>>

宝宝3岁1-3个月的发育指标

祝贺宝宝迎来了三岁生日——宝宝顺利度过了幼儿期,进入了学龄前期。现在,宝宝举手投足之间俨然是个大孩子了。宝宝身上的脂肪逐渐被肌肉所代替,……详细>>

7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趋于平缓。如果下面中间的两个门牙还没有长出,这个月也许就会长出来。如果已经长出来,上面当中的两个门牙也许快长……详细>>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