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胎儿唇裂的原因是什么?胎儿唇裂的预防方法

2013-08-28 13:19:02      家庭医生在线
   胎儿唇裂是胎儿畸形的一种,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很多孕妇都会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唇裂的现象,那么,在孕期就要开始预防,并知道胎儿唇裂的原因有哪些。

  胎儿唇裂的原因

  营养因素:女性孕期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的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给孕期小白鼠喂养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时,生出唇裂(腭裂)幼鼠的几率大。

  药物因素:有些药物可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等药物,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2个月内),如果孕妈妈有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婴儿唇裂的原因。

  内分泌影响:实验证明,孕鼠在孕后的9-11天,每天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更易生唇、腭裂的幼鼠。所以,如果孕早期(8周内)的孕妇因生理性、精神性及损伤等原因,增加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也会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放射线:如果孕妈妈在妊娠早期接触放射线,也有可能导致胎儿唇裂。

  遗传因素:除了以上因素外,唇裂还具有遗传因素,一些唇裂患者可以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中,也有同样畸形发生。

  知道了胎儿唇裂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预防胎儿唇裂的发生吧。

  预防胎儿唇裂的方法

  孕前检查。唇裂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因此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进行全面谨慎的孕前检查,如有一方,甚至双方患有此病,或有家族病史,胎儿患病的几率就会很高。

  洁净孕期。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病毒、服用某些药物、接触X射线、缺氧,都可能造成遗传基因突变,导致婴儿唇裂。酗酒、吸烟(包括二手烟)都是导致婴儿唇裂的隐形杀手。

  想要预防胎儿唇裂就要从孕前做起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唇裂有什么害处 妈妈如何预防孩子唇裂

兔唇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医学上,兔唇也称为唇裂,是指嘴巴和鼻子之间的上唇区域有裂隙,这是由于宝宝在子宫里时,脸上相应……详细>>

儿童唇裂多与准妈妈有关 改善唇裂妙招推荐

兔唇是我们在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在医学上,兔唇也称为唇裂,就是大家常说的缺嘴、豁嘴。在我国,有兔唇患者170多万,而在新生婴儿……详细>>

孕期怎么预防宝宝唇裂

远离放射:青年夫妇在决定怀孕前3个月,要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用品,现在许多孕妇一直到生产都正常上班,许多办公室都是开放性场所,堆满电脑,几十……详细>>

唇裂婴儿喂养方法

唇裂婴儿喂养方法是什么,唇裂患者如何康复?唇裂怎么才能康复呢,大家知道吗?下面就为大家做下详细的介绍。详细>>

唇裂一般可以分为这三类 唇裂究竟跟什么因素有关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600-10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