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柳国胜:宫外发育迟缓 影响早产儿智力发育

2013-06-26 12:35:27    作者:方徽雯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我国围产技术的发展,早产儿的抢救成功率不断提高,充足均衡的营养供给是决定早产儿宫外生长发育的关键之一,并对其一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近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早产儿热点问题研讨会暨新生儿营养学习班”上,来自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柳国胜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大多医院对早产儿都比较晚进行喂养,不能及早建立起早产儿胃肠营养,是早产儿容易发生宫外生长发育迟缓极其重要的原因。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 柳国胜

早产儿晚建立胃肠营养 易致智力迟缓

早产儿胃肠营养的建立是早产儿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柳国胜主任介绍,一般认为早产儿经胃肠喂养的建立有很多困难。由于担心发生喂养不耐受、NEC等问题,国内很多医院的早产儿都比较晚才开始喂养。其实,早在96、97年间,国外许多早产儿,乃至超低出生体重儿都在出生后第一天便进行微量喂养,“而那时国内许多胎龄34周的早产儿,医院也不敢对其进行喂养。”柳主任说。

如果没有尽早建立早产儿的胃肠营养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会导致早产儿的营养不够,发生宫外生长发育迟缓,”柳国胜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这不光对孩子体格功能方面有影响,还会影响到智力,和日后的学习能力。”

母乳是早产儿最理想的乳类选择 仍需添加强化剂

那早产儿喂养要选择哪种乳类呢?柳国胜主任指出,母乳毫无疑问是最理想的选择,尤其对早产儿有益。母乳不仅有利于早产儿快速生长的需求,还对小肠的成熟起了一定的作用,而且,早产母乳中的乳铁蛋白、溶菌酶、分泌型IgA和干扰素,有助于早产儿防御包括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败血症和脑膜炎在内的感染,富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和牛磺酸,又能促进早产儿视网膜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母乳的这些益处,均可正面影响早产儿的健康和远期的预后。

但同时,柳国胜主任提醒,对于早产儿来说,纯母乳喂养其实是难以满足其既定生长需求的,因此要在适当的时候添加母乳强化剂。

专家资料:柳国胜,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胎儿-早产儿医学研究所所长,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兼新生儿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新生儿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儿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小儿急救杂志、中国新生儿科杂志、中国当代儿科杂志、中华实用临床儿科杂志等编委,实用新生儿学第四版编委。1996年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医学院师从于国际著名的新生儿专家Obladen教授,攻读博士学位,主持国家教委、省自然科学基金、侨办、卫生厅科研项目多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4项。自工作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编委著书6部,作为项目主持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项,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柳国胜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抢救及遗传代谢病等疑难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通讯员:黄贤君)

早产儿会智力发育迟缓吗?

早产儿一般都会比正常的宝宝相对差一点,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身体发育上,有很多妈妈都会担心早产儿的智力发育会比正常的宝宝差,究竟早产儿会智力……详细>>

早产儿发育迟缓怎么办?

早产儿生下来身体情况就比足月儿的身体健康要差一点,因此做好护理工作很重要。早产儿发育迟缓怎么办、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假如你的宝宝……详细>>

早产儿会智力发育迟缓吗 早期干预开发早产儿智力

早产儿一般都会比正常的宝宝相对差一点,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身体发育上,有很多妈妈都会担心早产儿的智力发育会比正常的宝宝差,究竟早产儿会智力……详细>>

早产儿智力发育正常吗 早产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早产儿在我们现在社会中并不少见,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孩子提前出世,导致他们该吸收的营养还没有吸收够,所以早产儿通常比普通宝宝体重轻,抵抗力也……详细>>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宝宝智力发育迟缓怎么办

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聪明,能够赢在起跑线上。但是宝宝的智力发育是不统一的,有人会更早的发育,而有些则会比别人慢。智力发育迟缓可能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