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孕期三个阶段应如何补钙?孕妇补钙5大重点

2013-07-02 09:13: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补钙是必不可少的,在怀孕的不同时期,补钙的侧重点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准妈妈应区别对待。同时,为了避免适得其反,出现补钙误区,准妈妈还有补钙5大重点要注意呢。

  孕期三个阶段的补钙重点

  孕早期及早补充身体钙的储存

  由于孕早期胚胎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孕妇在孕早期的钙推荐摄入量和孕前保持一致并尽早为身体储存足够的钙质。除了保证膳食均衡,注意摄取(如奶及其制品,虾皮、豆制品,芝麻酱,海带,深绿色蔬菜等)等。同时,适当运动,常晒太阳,让体内自身合成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另外,每天补充一定量的钙质也很有必要。

  孕中期应适当进行外源性补钙

  通常而言,孕妇应该从怀孕4个月(即孕中期)开始重视考虑补钙的问题,因为胎儿这个时候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骨骼和牙齿等发育都需要钙的支持,为了保证胎儿身长的正常生长,必须保证脊柱、四肢、头颅骨及牙齿的正常钙化(或骨化)。这就要求孕妇更加注意合理搭配饮食,增加乳类及其他富含钙质的食品与的摄入量,同时适当进行外源性补充(即吃钙片)。

  孕晚期补钙是重中之重

  从妊娠7个月,进入孕晚期后,胎儿骨骼的钙化速度就骤然加快,这时胎儿需要大量钙质,才能保证骨骼的正常钙化。在整个胎儿发育过程中,胎儿体内的钙储备中有80%是在孕晚期积累的,以怀孕38~39周时最高。

  孕晚期缺钙的主要表现包括腰背酸痛、四肢麻木、肌肉痉挛等,如果症状严重,你的补钙量就要适当增加。当然,没有上述缺钙症状也不意味着不缺钙,孕妇最好学会计算膳食中钙的摄入量,争取有的放矢地进行补充,也一定要注意适量,不能过分依赖。

  为了可以让准妈妈健康补钙,以下孕期补钙注意事项要谨记哦。

  孕期补钙注意事项

  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

  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好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咪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要保持适量的室外活动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室外活动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一定要注意补钙安全

  孕妇补钙一定要注意补钙安全,要科学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补钙。

  在孕期,准妈妈补钙要注意以上不同的侧重点和注意事项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补钙?不同孕期补钙的剂量

孕期补钙很重要,因为准妈妈缺钙不但会影响胎儿牙齿基质的形成和钙化过程,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成为更年期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隐患。那……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期不同阶段补钙方法

孕妇如何补钙最有效呢?在孕期的不同阶段,补钙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所以准妈妈要区别对待。孕期补钙不仅仅对母体的健康有益,同时也是胎儿发育不……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 孕期补钙指南

很多孕妈妈们都有疑惑,孕早期就需要补钙吗?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钙、磷及铁。胎儿骨骼和胎盘的形成,也需要很多的钙,每天要摄取800……详细>>

孕期缺钙危害胎儿 如何补钙

你知道吗?孕期补钙如果不及时,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哦。所以,孕妇补钙并不只是为了母体健康也是为了胎儿发育。下面就要来……详细>>

孕期缺钙危害胎儿 如何补钙

你知道吗?孕期补钙如果不及时,出现了缺钙的现象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哦。所以,孕妇补钙并不只是为了母体健康也是为了胎儿发育。下面就要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