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妇女分娩结束后需注意什么?

2013-06-14 11:08:13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分娩结束后需要做什么呢?

  1.换好衣服之后在分娩台上休息

  会阴缝合之后的消毒结束后,会给妈妈带上T字带和垫上产褥用卫生巾。因为刚分娩之后恶露很多,所以需要用最大的卫生巾。穿上准备好的产褥短裤、缠好腹带、换上便服之后,妈妈终于可以休息了。躺在分娩台上的2小时观察时间,妈妈可以睡一会儿。如果觉得不舒服或者头晕,可以按铃叫来护士。同一时间宝宝正在另一屋子里接受测量和处置。

  2.分娩后可能对妈妈进行的处置

  (1)应用宫缩剂:分娩时为了预防脱水和补充营养,需要静滴葡萄糖或生理盐水。分娩结束后可以将输液换成宫缩剂以促进子宫的恢复。如果没有输液,可以用口服制剂。

  (2)测血压:宫缩不充分,出血难以止住,就会造成迟缓性出血,引起血压下降,所以要测量血压,同时测脉搏和呼吸。

  (3)应用处方抗生素:为了预防宫内细菌感染,在妈妈回到病房后需要口服抗生素,如果是剖产就需要静脉输液。

  (4)插入导尿管导尿:如果膀胱内尿液潴留会影响子宫的收缩,应该插入导尿管将尿液导出。此时如果有尿意应该随时告诉护士。

  3.如果妈妈在生产过程中被切开会阴,则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保证外阴清洁,在术后5天内(即拆线前),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新洁尔灭棉球擦外阴,并且要更换月经垫。

  (2)保持大便的通畅。如感外阴伤口肿胀、疼痛,要请医生查看,一般可用75%酒精纱布热敷或用50%硫酸镁热敷。

  (3)极少数产妇有会阴部发生感染,应请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女分娩前后私处的变化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发生了什么变化?顺产会造成阴道松弛吗?产后阴道的松弛可以恢复吗?会影响性生活吗?有必要通过手术来恢复吗?手术恢复效果好……详细>>

韩国专家模拟妇女分娩(图)

韩国尖端研究,利用机械人模拟妇女生育。详细>>

分娩结束后前7天护理和饮食注意事项

刚分娩结束的几天内要如何护理新妈妈呢?在这个时候的新妈妈是很虚弱的,所以护理和饮食都要做到面面俱到才能有助恢复哦。接下来,小编就来盘点刚……详细>>

职业妈妈分娩前需注意什么

怀孕、分娩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对于职业女性来讲,有了事业还不算成功只有经历了怀孕、分娩之后,才算拥有了一个完整的人生。那么职业女性在这段……详细>>

妇女孕期应该上分娩课吗?

如果条件允许,孕妈妈可以上一个关于分娩的课程。孕妈妈了解得越多,会让你越自信,这也是与其他孕妈妈交流的好时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