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枕秃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佝偻病

婴儿枕秃的原因和改善方法

2013-07-25 10:22: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枕秃怎么办?婴儿枕秃是指宝宝的头部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地方。有些妈妈认为宝宝枕秃就是因为缺钙,其实,这只是其中一种原因,还会有其他原因也会造成枕秃哦。

  婴儿枕秃的原因

  一般枕秃可分为两种,一就是缺钙,再一个就是枕头摩擦所至。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究其原因是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头部皮肤发痒,而因为新生儿还不能用手抓,也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不舒服,所以宝宝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动作,“对付”自己后脑杓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经常摩擦后,枕部头发就会被磨掉而发生枕秃。

  引起枕秃的原因是多方面,可能是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也可能是枕头太硬、甚至是缺钙或者佝偻病的前兆,不过大部分的枕秃往往是因为生理性的多汗、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而形成的。

  婴儿枕秃怎么办呢?面对不同原因造成的宝宝枕秃,解决方法也是不同的。

  婴儿枕秃的改善方法

  加强护理。给宝宝选择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随时关注宝宝的枕部,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以保证宝宝头部的干爽。

  调整温度。注意保持适当的室温,温度太高引起出汗,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同时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晒太阳。这是最天然的一种补钙方法,每天带宝宝到户外晒晒太阳,紫外线的照射可以使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

  补钙剂。如果遇到不适合外出的季节,可以根据医嘱,额外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身体需要。

  食补。对于已经开始接触辅食的宝宝来说,通过各种食物来补钙,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同时也让宝宝有机会尝试更多的食物。

  婴儿枕秃怎么办?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更好的治疗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 及时护理才是关键

相信很多的家长都会发现,小小的婴儿总是会出现枕秃的现象,让家长非常的担心,到底婴儿枕秃是怎么回事?详细>>

改善宝宝枕秃的有效措施在这里 妈妈赶紧拿去用

宝宝枕秃是常见问题,尽量给宝宝选择透气柔软的枕头,并且要经常带宝宝晒太阳,及时补充钙剂,避免孩子出现缺钙的问题,由于宝宝的身体发育比较快……详细>>

婴儿枕秃的原因

宝宝出世到现在就头发稀少,甚至出现秃头的现象,很多妈妈就着急,宝宝是不是生了什么病呢?其实妈妈不用惊慌,很多宝宝都有枕秃的现象。什么是枕……详细>>

宝宝枕秃是正常还是缺钙 怎么预防宝宝枕秃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详细>>

婴儿枕秃怎么办

很多家长对于婴儿枕秃一知半解,一看到宝宝枕秃,就觉得是孩子缺钙了,也不用带孩子看医生,直接给孩子补充钙元素。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造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