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家长如何让孩子懂得关心他人

2013-07-23 12:12:38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孩子关心他人吗?家长应从学龄前就开始培养孩子去关心他人,因为当今的社会讲究的是协作精神。家长从小培养孩子关心他人有助于今后的发展哦。

  孩子关心他人的表现

  合作:两个或更多的孩子一起努力达到共同的目标。

  分享:一个孩子不带个人私利企图;把东西给别人。

  移情作用:这是一种能体验别人感情的能力。如果你的孩子正在哭,他看到你因此难过而紧紧地抱住你,这表明他懂得你的现在心情。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关心他人的品质呢?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关心他人

  父母要做关心别人的榜样

  俗话说: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我的爱人都受过高等教育,深知父母的言行在孩子成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一直严于律己、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我们孝顺长辈、关心亲朋、邻里关系和睦,在伦伦面前从不议论别人的长短,尽可能地尊重他的一些孩子气的同情心。逢年过节给老人买东西、送礼物,我们总是让伦伦知道,还常常请他发表意见。单位组织旅游或庆祝活动,如果能带家属,我和爱人总是在带伦伦同行的同时带上父母,既让老小开阔眼界,也让他们享天伦之乐,更让伦伦知道凡事都想着别人,尤其是自己的长辈。

  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心

  充满温情的家庭氛围对培养孩子的爱心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父母间经常争吵、谩骂甚至打闹,孩子时常处在恐惧、忧郁、仇视的环境里,又怎能要求他去关心别人呢?所以家庭成员之间要互相关心,特别是夫妻之间要恩爱、相互体贴。我们从不在孩子面前掩饰自己对对方的关爱:餐桌上,我们在给孩子夹菜的同时不忘给爱人也夹一筷;出门前,在给孩子整装的同时也忘叮嘱爱人一句;外出购物,在给孩子买玩具衣物的时候,也不忘和孩子商量给爸爸或妈妈买一样什么东西;一个西瓜切开来,总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偶尔一方不在,总是跟伦伦商量着剩下三分之一给爸爸或妈妈吃;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会一手揽着独生子一手揽着丈夫,我很满足于丈夫儿子一家健康的幸福,我也实实在在地流露着我的感情,让伦伦和我们一起体验这种幸福。

  学会与人分享

  这里有两层意思,既要教孩子学会分享,还要家长学会分享,而家长学会分享更易被忽视。舔犊之情使为人父为人母们都宁肯亏了自己也不愿怠慢自己的孩子,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尽数都往孩子面前堆。一边担心着孩子会发展为不关心别人的冷血儿,一边又在做着阻止孩子学会分享的蠢事。经常会发生这样一幕:孩子诚心诚意请家长分享,家长却坚决推辞,哪怕只是象征性的分享,也不肯接受,谢绝孩子的一份好心。久而久之,孩子也就没有了谦让与分享的同时,自己首先要学会分享,坦然地分享,成为与孩子分享的伙伴,让孩子分享的对象。

  了解生活的真实情况

  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受苦受难,担心孩子遭受挫折。尽管我们自己面临着许多生活的曲折和坎坷,尽管我们有许多不快乐和情绪不稳定,但我们总是竭力在孩子面前保持平稳。一来错误地认为这有利于树立家长形象,二来美其名曰保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不过早地承受生活重担,其实这是错误的。既然我们在提倡和孩子建立朋友关系,建立平等关系,就应该让孩子了解一些我们的喜怒哀乐,就如我们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一样,让孩子学着承担一些我们的喜怒哀乐。

  做力所能及的事

  不要让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习惯,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一般情况下,勤快是培养出来的,所以家长要树立这种观念,并付诸行动。要循序渐进地教会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大胆放手地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我们劳累了一天,坐在桌边准备吃晚饭时,伦伦会为我们盛饭、放置碗筷,餐后又会把所有的碗盆收到厨房间,将剩菜包上保鲜膜并放入冰箱,熟练勤快的样子常会赢得偶然来作客的朋友的夸奖。这全是日积月累的结果。

  培养孩子关心他人是一件很简单事,但是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学会关心他人 父母要做到七点

孩子情商的培养应从小开始,那么父母应该怎样教导孩子,培养孩子关心他人、帮助他们的品德呢?父母要从以下七点做起。详细>>

必修课:教会孩子尊重他人

尊重他人是我国传统的美德,家长从孩子的学龄前开始就要培养这种美德,会让宝宝受用终身的哦。那么,具体要怎么做呢?来看看小编的建议吧。详细>>

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 请先学会尊重孩子

尊重他人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最佳的教育方法莫过于以身作则,即父母要首先学会尊重他人,包括尊重……详细>>

5种方法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

现代社会的双薪家庭很多,父母常常忙碌于工作,因此陪伴孩子的时间实在有限。但是,无论怎么忙碌,孩子的成长都不能重来一次,父母一定要在有限的……详细>>

家长如何让孩子和宠物安全相处

孩子对动物的感情是与生俱来的,而幼儿和宠物相处是有好处的,但是为了保证孩子和宠物安全相处,家长也要注意很多方面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