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怀孕13周观察胎儿发育的检查方法

2013-12-09 09:04:1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由于我们国家提倡每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因此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的健康都特别关心,都希望对他进行有效的胎教,并且都希望在妊娠期间就了解他的智力、健康情况,以便继续还是中止妊娠。这种想法是积极的,特别是对胎教更有很大作用。那么怎样检查呢?一般来讲,检查的方法有两种。

  ①孕妇血里甲胎蛋白的含量化验

  化验甲胎蛋白能知道胎儿在子宫里的发育情况。甲胎蛋白比正常值升高或者降低,都表示胎儿不正常。甲胎蛋白比正常值高,可能预示先兆流产或者胎儿在子宫里死亡。甲胎蛋白比正常值低,表示胎儿供血和供氧不足。

  对于检查胎儿畸形,甲胎蛋白的意义更大。甲胎蛋白比正常值高,常和神经管开放性疾病有关。如无脑儿、脊柱裂等。甲胎蛋白明显升高的孕妇,应该进一步作超声波检查。

  ②孕妇超声波检查

  这种方法已广泛用在临床各科,通过超声波检查可以看到子宫、羊膜腔、羊水、胎盘、胎儿或者胚胎等。如果综合使用各种性能的超声波诊断仪器,可以检查你宝宝的胎心、胎动、生长和发育情况,甚至可以看清你的宝宝是在“运动”还是在“睡觉”。更加先进一些的设备可以把宝宝的胎动用电视录像记录下来。

  用超声波可以早期检查出葡萄胎,可以确定胎龄和妊娠月份是不是相符。最重要的是可以发现胎儿畸形。例如超声波很容易测量胎儿头颅的大小,因此无脑儿、脑积水必定逃不过它的检查。另外,超声波对胎儿骨胳发育不正常、脊髓膜膨出的确诊率很高,也能发现胎儿是不是有多囊肾。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这两种方法能在宝宝出生前确定是不是畸形、测定出宝宝有没有遗传病或者染色体异常,但是无论你做那种产前诊断,检查的项目必须慎重。

  此时,你的下腹部有些微微隆起,自己可以摸到增大的子宫,妊娠趋于稳定。

  有些孕妇十分害怕早产或流产,因而减少孕期的活动,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妊娠期的运动和营养一样,对宝宝的体质有着同样重要的影响。而且科学合理的妊娠期运动对宝宝的智力也是十分有益的。

  生理医学专家曾对动物及人进行了实验观察。日本学者将100只实验鼠分成运动鼠和不运动鼠两样。从实验鼠怀孕开始进行观察,其结果表明,每天运动的母鼠生的幼鼠体重较重,对它们提前断乳后全部存活;而不运动鼠所生的幼鼠体重比运动鼠,的幼鼠轻10~15%,提前断乳后存活率仅达50~60%。从对动物实验的结果表明:妊娠期运动对下一代的健康意义重大。

  对人的观察也表明了这一点。在妊娠期适当运动的孕妇其新生儿的心脏要比一般婴儿大些,心肌纤维数量也较多。其原因是孕妇运动能使血液中某些有利于胎儿心脏生长的物质增加,同时使胎儿单位时间内血流量增多,从而获得更多的营养供应。

  妊娠期运动对孕妇本身的健康也是十分有益的。怀孕后逐渐增大的子宫挤压四周的脏器,这就造成了孕妇一般常有的腰腿酸痛、下肢浮肿等症状。而适当的运动则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腰部和下肢的血液循环,减轻腰腿酸痛及下肢浮肿的程度。妊娠期适当运动,还能促进孕妇消化吸收功能,有助于减轻妊娠反应的程度。同时常在阳光下活动如散步,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促进钙、磷的,吸收。此外,孕妇运动还有助于顺利分娩。

  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孕妇应该注意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在妊娠3~6个月时很容易发生妊娠疱疹,又叫妊娠水泡病。这种病不影响妊娠,也不妨碍胎儿的健康。开始的时候有些发烧,没多久皮肤刺痒,躯干、手臂有红疙瘩和小水泡,几天之后头、掌、肚脐周围也会出现同样的皮疹。病情反复减轻或加重。有的人只发生在产褥期。一般在临产期过后自然消失,也有的人直到产后再来月经时才逐渐痊愈,因此病程长短不一。在治疗上,轻者可服用清热除温,疏风止痒的中药。也可口服维生素B2,每天50~300毫克。局部可以涂擦一些止痒、预防继发感染的外用药。亦可用马齿苋30克、苦参15克煮水洗擦。这些都是治疗,其实更主要的还是防止发生这种疱疹。要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但不要着凉受风,饮食上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不要吃鱼、虾、蟹、辣椒,酒更是不可以的。如果病情加重,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

  此段时间还要注意预防风疹病毒感染和弓形体感染。

  风疹病毒感染:澳大利亚一位眼科医生首先报导孕妇在早期感染风疹会使孕儿畸形,称为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包括:心血管异常(如动脉导管未闭、脉动脉狭窄、房间隔缺损,室间缺损),先天性耳聋,先天性白内障,小头畸形,智力障碍,以及出生后迟发性损害,如糖尿病、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等。

  弓形体感染:弓形体是一种原虫,常存在猫的粪便内。随着诊断方法的现代化,人们发现弓形体感染并非十分少见,国外调查孕妇有先天性弓形体病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二,国内尚未见到确切资料。一般说来,孕妇在妊娠早期感染可造成流产及死胎;妊娠后期感染会导致胎儿全身感染,主要是视网膜脉络膜炎、脑积水、脑钙化。为了预防这种感染,孕妇不要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切生肉时不要用手接触口和眼,切后应彻底洗手;不要玩猫及接触猫粪。

  为了使胎儿在母腹中更好地运动,本周可以进行胎儿的运动教育。

  在给胎儿做操之前先进行抚摸训练,给胎儿一个适应的过程。具体方法:母亲仰卧位,两腿伸直,腹部及周身尽量放松,心情平静,然后将手放于腹部来回的轻轻抚摸胎儿,有的胎儿在妈妈的抚摸下,马上可以做出反应,有的则要过一会儿甚至几天才能做出反应。如果胎儿感到不舒服就会用力蹬腿表示反对,母亲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马上停下来,过

  几天再做。等胎儿逐渐适应了母亲的手法,当母亲再用手抚摸胎儿时,胎儿就会主动迎上来,这时母亲就可以给胎儿做操了。具体方法:第一节抚摸法:母亲双手捧住腹部如同捧住胎儿一样在腹壁上轻轻抚摸,从上至下,从左到右约3分钟;第二节指压法:用手指在腹正中反复轻压腹部2分钟;第三节推腹法:在腹部左侧壁轻轻推5次,然后在右侧壁轻推5次,用力不要过猛,使胎儿借助外界的力量在母腹内上、下、左、右运动;第四节拍腹法:母亲用手在同一个方向轻拍腹壁3-5次,再调换不同方向轻拍3~5次,每次3分钟;第五节左侧卧位:母体缓慢转动身体于左侧卧位5分钟然后复原。胎儿操每天做一次,每次做操时配上动听的音乐或伴着母亲的喃喃细语效果会更好。

  需要注意的是:训练手法要轻柔。动作要简单并逐渐加大运动量,不可急于求成,即使在怀孕晚期的训练高峰时期,每次也不可超过10分钟,否则只能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3周胎儿发育情况

不管是不是是第一次做妈妈的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总是对腹中的胎儿充满着各种想象。想象着他的样子,想象着他的动作,想象着他的一切一切,而这些……详细>>

怀孕14周胎儿发育及缓解便秘的方法

到了怀孕14周,你的肚子渐渐凸显出来了。周围的人会立马看出你是位准妈妈了。详细>>

怀孕31周胎儿发育状况

在怀孕31周时,胎宝宝基本可以看到子宫内部的情况了!是不是感到很惊奇呢?详细>>

怀孕13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怀孕13周是准妈妈孕中期的第一周,随着时间的推移,胎宝宝的发育越来越快。所以,在此时你需要注意保健和营养的摄取。详细>>

怀孕14周胎儿发育情况

胎儿在妈妈的肚子里一般会呆十个月的时间,由一开始的受精卵,慢慢发展成婴儿模样,会经过一系列的变化,不同时期的胎儿都会有不同的表现。怀孕1……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