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孕期营养过剩危害大

2013-08-13 10: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呢?虽说,在孕期,准妈妈为了保证母体健康和胎儿发育要摄取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但是,小编提醒准妈妈补充营养要适度,过量就会危害健康哦。

  孕妇营养过剩的危害

  营养过剩导致母婴超重

  孕妇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不利于胎儿成长,在分娩时,也会有困难。产后还会使孕妇难以恢复,体形过肥。营养过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而且会增加孩子心脏的负担,成年后容易患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所以,孕妇要注意饮食,以控制住胎儿的体重,膳食品种要多样化,尽可能食用天然的食品,少食高盐、高糖及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一些高糖水果也不要多吃,最好不要增加饭量,可以多吃些辅食。

  水果过量导致糖尿病

  为了生个健康、漂亮、皮肤白净的宝宝,就在产前拼命吃水果,她们认为这样既可以充分地补充维生素,将来出生的宝宝还能皮肤好。徐澄清主任指出,这种想法是片面、不科学的。虽然水果和蔬菜都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两者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水果中的纤维素成分并不高,但是蔬菜里的纤维素成分却很高。过多地摄入水果,而不吃蔬菜,直接减少了孕妇纤维素摄入量。并且有的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孕期饮食糖分含量过高,还可能引发孕妇糖尿病等其他疾病。

  补钙过量导致胎儿异常

  孕妇怀孕时,母体自身的骨密度下降,若不及时科学地补充钙质,女性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而且胎儿的生长发育也需要孕妇补充钙质。但是,钙质的补充并不是越多越好。超量补钙,不仅有增加肾结石和奶碱综合征的危险,还会使胎盘过早钙化、囟门早闭。徐澄清主任提醒,正常孕妇要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奶制品是其最好的来源,豆制品、虾皮、紫菜中含钙也不少。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维生素过量导致胎儿畸形

  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可以避免胎儿的一些先天性缺陷,但如果补充过量则会适得其反。研究表明孕妇若每天服用超过一万单位(I。U。)的维生素A,则有1/4机会造成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以及眼睛、颚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机会造成智障。若维生素D补充过多(每日超过15毫克),容易造成孕妇的软组织钙化。

  那么,如何孕妇营养过剩最有效呢?

  预防孕妇营养过剩的方法

  饮食品种宜齐全

  食物大约分为六类:主食、蔬菜、水果、鱼肉蛋奶豆和油脂,另外还要喝水。主食是三餐的主力军,大米饭、馒头、花卷、玉米面、高粱米和地瓜等,占全天热量的55~65%,每人每天应该吃300-500克。孕妇每天每餐都要吃主食,最好细粮和粗粮搭配吃。

  蔬菜含有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多种营养成分,而孕妇对维生素的需求量比常人稍高,须多吃一些,每天应吃400——500克。其中以黄红色最好,如胡萝卜、西红柿等。

  水果易导致肥胖和糖尿病,最好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吃,每天200克左右,每次相当于中等大小的苹果半个。

  鱼、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孕前就须开始增加,孕期蛋白质摄入以优质蛋白质为主,每天应吃150-200克(鱼虾类50克,红色瘦肉50-100克,鸡蛋50克),孕妇每日应喝鲜奶220-240毫升。

  每天吃豆类50克左右,如豆腐干4块。油脂每天2汤匙即可,吃2个核桃仁就相当于2匙油。

  妊娠期需多补充水。多喝水可让孕妇的肌肤柔顺光滑,减少便秘发生,减少泌尿系统感染的机会。每天孕妇约需2000ml的水,可饮温白开水或淡茶水,不提倡用果汁、瓶装纯净水或浓汤来代替白开水。

  营养配餐个体化

  孕妇最好在怀孕的早期、中期和晚期咨询产科医生和营养师各一次,结合孕妇年龄、职业、身高、孕前体重、孕期体重增长、每天的活动量、B超胎儿发育和孕妇健康状况综合考虑,制定出个体化的营养配餐,使孕妇和家属做到每餐的数量和种类心中有数。

  富含脂肪有营养的食物有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形成。包括深海鱼类(如带鱼)、坚果(核桃仁、花生、葵花籽和榛子等),以及大多数蔬菜与种子提炼出来的油脂(如橄榄油、亚麻油等)。

  矿物质(铁、锌、钙等)主要通过饮食补充。容易吸收的含铁食物有肝脏、猪血、红瘦肉、蛋黄等。牛奶、酸乳、鱼虾、豆制品、海带等都含钙丰富。富含锌的食物主要有蛎黄、红瘦肉、鱼类、牛奶、坚果类、豆制品。时常出外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

  维生素几乎见于所有的食物,只要饮食良好,不推荐补充复合维生素。但额外补充叶酸是必要的,尤其在怀孕的前3个月至妊娠的12周,可多吃生菜、豆类、腰果、坚果、肝脏、深黄色水果与蔬菜等。

  是否需要吃孕妇奶粉和保健品,建议咨询营养师后,才可选择使用。

  禁忌:白糖等糖果,熏腌制食物,辛辣食物,冰点,油炸食品,咖啡,生牛羊奶,喝酒或吸烟。

  餐后散步防肥胖

  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按时起居,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在三餐后30分钟散步30-40分钟。定期测量体重和餐后血糖。整个孕期体重最多增加12。5公斤左右。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小编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科学饮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准妈妈营养过剩危害大

在传统的观念认为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要不断补充营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发育健康。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过量的补充营养其实会适得其反……详细>>

孕妇营养过剩危害大 孕期怎么吃?

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和家人都希望孕妇能多吃一点,因为所吃的东西还要保证胎儿发育。但是,你知道吗?孕妇营养过剩也是很危险的哦,只有科学的进……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详细>>

盘点孩子营养过剩的危害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爸爸妈妈们都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营养不够,长不壮长不高,所以拼命的鼓励孩子多吃,吃好的。其实吃多了反而会营养过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何……详细>>

孕妇营养过剩有害而无一利

据一家妇产科医院的统计,90%的孕妇在产前体检时被诊断为“超重”,从而进行减重控制。专家指出,女性在怀孕后,整个孕期体重应增加9~15千……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