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胚胎停育的原因及症状

2013-08-30 10:46:03      家庭医生在线

  年轻的准妈妈流产了,医生的诊断是胚胎停育。准妈妈不明白了,为什么会引起胚胎停育呢?医学中对于胚胎停育的诊断,是指胚胎发育到一个阶段发生了死亡而停止继续发育。引起胚胎停育的原因有很多,但无外乎就是孕妈妈自身及社会环境的因素。孕妈们应该对此有充足的了解,才好在第一时间发现胎儿的异象。

  一、胚胎停育的原因

  1、孕期内分泌失调。

  胚胎早期发育的时候,需要三个重要的激素水平:雌激素,孕激素,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作为母体来讲,自身的内源性激素不足,就满足不了胚胎的需要,就有可能造成胚胎的停育和流产。

  2、母胎之间的免疫不适应。

  这是由于母胎之间的免疫不适应而引起母体对胎儿的排斥。常见的自身免疫疾病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皮肌炎等。

  3、孕妈子宫异常。

  子宫里的内环境和子宫整体的环境都有可能对胚胎有影响。内环境就是子宫内膜,如果太薄、太厚都会影响着床。由于子宫缺陷引起的流产约占10%~15%。

  4、染色体异常。

  假如夫妇双方染色体都正常,但配子形成和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了染色体异常,这也是导致胚胎停育的重要原因。

  5、生殖道感染。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支原体感染与胚胎停止发育有关,胚胎停止发育妇女宫颈分泌物支原体感染阳性率明显高于正常妇女,并有极显著差异。

  6、环境因素。

  在发育初期,胚胎对治疗药物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极为敏感,此时各种有害因素都可导致胚胎的损伤、甚至丢失。许多药物和环境因素是引起早期胚胎死亡或胎儿畸形的重要因素。

  二、胚胎停育的症状

  胚胎停育不仅会造成女性流产,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女性无法再孕,给女性朋友的孕育之路设置了无形的障碍。在怀孕后6—8周时,准妈咪一旦感觉妊娠反应日益减轻,如不再恶心、呕吐等早孕反应消失,乳房发胀的感觉减弱,这时你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些现象可视为胎停育的早期症状,部分患者阴道出血、伴暗红色血性白带,还有部分患者伴有下腹疼痛,就要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当然,以上的表现也是因人而异,有的甚至一点迹象都没有,就直接出现腹痛,然后流产的情况。

  大部分的准妈咪在胎停育后可以自行完全流产,不需要再进行刮宫手术,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大多数女性在胎停育后,医生都建议住院进行刮宫,因为胎停育很可能会导致术后的大出血,因此一定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三、胚胎停育的治疗

  当肚子里的宝宝被确诊为胚胎停育的时候,孕妈们切忌过于悲伤,应该勇敢面对,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1、确诊死胎后通常会进行引产,大部分的胎死腹中,都会经由阴道自然生产,并不需要开刀。

  2、临产后需要配新鲜血备用,在分娩时要及时注射药物来预防产后出血,产后应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3、分娩结束后应仔细检查胎儿、胎盘、胎膜、脐带,以明确死胎原因。

  4、如果是多胎妊娠,其中的一胎先死于宫内,一般会观察等待,孕妇常有一过性纤维蛋白原及血小板降低,之后又会自行恢复正常,一旦纤维蛋白原下降至 2g/L,估计胎儿已能存活,应立即引产。

  四、胚胎停育后再次怀孕的注意事项

  一般说来,胚胎停育后再次怀孕的时间至少应该在6个月以上。这是因为人的卵巢功能恢复至少要两三个月,而子宫内膜的恢复至少要半年左右。当确定再次怀孕的时候,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1、保证身心放松。

  准备怀孕的女性,无论是自己还是周围的朋友发生过胎停育,均不能为此过度担忧。紧张、压力会导致机体内分泌的失衡,对于胚胎、胎儿的健康发育也是不利的。

  2、做好孕前检查并积极锻炼。

  胚胎停育之后的再次怀孕,应该有适当的准备期,注意饮食均衡、生活规律、锻炼身体以及孕前的检查等等,并积极参加妇婴医院为准妈妈们特别准备的健康课堂,多与医生进行沟通,全方位了解孕前、孕中、产后的各种孕期知识。

  3、定时检查,了解胎儿发育。

  一般胚胎8周左右有胎心,胎停育现象在8—12周就有可能出现,所以建议孕妈在怀孕8周左右就去做一个B超检查,以便及早检查胎儿和胎盘的发育情况。如果出现了胎心,孕妈大致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胚胎停育如何进行诊断?

胚胎停育的诊断方法是什么呢?胚胎停育是指妊娠早期胚胎因某种原因所致发育停止。B超检查表现为妊娠囊内胎芽或胎儿形态不整,无胎心搏动,或表现……详细>>

胚胎停止发育的原因

孕育宝宝是个漫长的过程,妈妈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来让宝宝在肚子里面舒适的度过280天,每天吃好,睡好,平时也散散步,就算是这么努力的养胎中……详细>>

造成胚胎停育的6个原因

胎停育是指妊娠早期胚胎因某种原因所致发育停止。B超检查表现为妊娠囊内胎芽或胎儿形态不整,无胎心搏动,或表现为妊娠囊枯萎。临床属于流产或死……详细>>

6原因导致胚胎停育 胎停育后怎么办?

满怀期待宝宝的降临时,突然遭遇胚胎停育,对准妈妈来说无疑是双重的打击。那么,胚胎停育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发生胚胎停育应该怎么办?详细>>

吸烟喝酒可致胚胎停育 胎停育如何治疗?

可能,在准父母和家人沉浸在幸福喜悦中时,突然被告知“胎停育”,让所有人都难以接受。但是,面对胎儿夭折的不幸,准妈妈爸爸们要自我劝慰。悲伤……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