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影响胎儿体重的因素

2013-10-14 10:25: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呢?胎儿发育是否良好和胎宝宝的体重是有关系的。虽然说计算胎儿体重是医生的工作,不过准妈妈也要了解并计算胎儿的体重哦。下面就来看看如何计算胎儿体重吧。

  计算胎儿体重的方法

  触诊估测法

  临床通常应用腹部触诊来测量宫底高度和腹围来估计胎儿体重,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办法。

  公式:胎儿体重(克)=宫高(厘米)×腹围(厘米)+200

  宫高和腹围的测量方法为孕妇排空膀胱,平卧位,用软皮尺测量。从耻骨联合上缘中点至宫底中点的弧形距离为宫高,在脐水平处测量腹部周长为腹围。若胎儿先露部位已入盆,且位置比较低,公式采用加200;若胎儿先露部位未入盆,公式则可酌情不加200。但是由于受到腹壁厚度、子宫张力、羊水量、胎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种方法估计胎儿体重不够精确,但是方便快捷,可以作为临床筛选应用。

  X线摄片法

  数十年前曾经应用X线摄片测量胎儿的双顶径、腹径及脊柱长度,同时测量孕妇骨盆的径线,并根据这些数值估计胎儿经阴道分娩的可能性。虽然这种方法可以较准确地估计胎儿体重,并判断分娩方式,但X线照射对母儿有危害性,因此,常规用以估计胎儿体重是不合适的,现已基本废弃不用。

  超声估测法

  超声测量估计胎儿体重比临床触诊估计客观、受影响因素少,并且应用超声技术估计胎儿体重, 操作方便,对母、儿均无损害。超声手段估测胎儿体重通常是准确可靠的。一般预测体重与出生体重之差 ≤250科,有较大误差的常常发生在较大或较小出生体重儿。

  胎儿体重过轻过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大意不得哦。

  胎儿体重异常的原因

  胎儿体重偏低:多胞胎、胎盘功能不全、高危险妊娠(妊娠糖尿病、子前痫症等)都可能造成胎儿生长迟滞,以致体重比妊娠周数越来越小(如第26周小1周,第30周小2周等)。另外,准妈妈有抽烟、服用药物、喝酒、过量摄取咖啡因等生活饮食习惯,也可能造成胎儿体重过小。

  胎儿体重偏大:妊娠糖尿病、母亲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胎儿体重过大,这时候准妈咪必须严格控制血糖,并且调整饮食习惯,避免摄取高热量、高脂肪、高盐饮食。此外,在没有病理性原因的情况下,糖分摄取过量也可能导致胎儿体重较大。

  为了保持胎儿体重标准,准妈妈在孕期要注意健康和饮食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体重计算公式

胎儿体重计算公式详细>>

胎儿体重计算器

胎儿体重计算器需要输入:详细>>

胎儿体重估测

胎儿体重的测量方法详细>>

计算胎儿体重的参数

腹围,就是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距离: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咪的腹围差异大,因此,比较建议准妈咪在家定期……详细>>

胎儿体重如何控制

根据医学研究报告,婴儿出生体重很可能是影响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婴儿死亡和日后幼儿患病的重要因素。而婴儿的出生体重,则取决于怀孕……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