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缓解儿童便秘的食谱

2013-10-17 09:28: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便秘是件大事,因为长期便秘不仅对宝宝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还会影响宝宝的神经发育和体格发育。所以,千万不能因为婴幼儿年龄小,就不注意宝宝的便秘问题哦。

但是,宝宝如果出现便秘现象,爸爸妈妈们也不用着急,更不要急于使用药物治疗,可以试试用宝宝食谱来缓解便秘。今天小编带来的三款粥类营养食谱就可以帮孩子缓解便秘现象。

宝宝便秘危害大 影响身心健康

1、对排便产生恐惧。由于大便硬结,宝宝排便时引起肛门疼痛,对排便产生恐惧心理,在反复的恐惧心理刺激下,形成不小的精神心理压力,这种压力势必影响宝宝的心理健康。

2、影响神经发育。食物及其代谢产物长时间聚集肠道内,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和毒素,经肠壁吸收进入血液,久而久之会使脑神经接受刺激和发放冲动能力减弱,宝宝的记忆力、逻辑思维和创造力下降。

3、体格发育迟缓。长期便秘所产生的精神紧张,导致胃肠激素分泌和调控异常,宝宝易出现腹痛、腹胀、食欲不振,因厌食而加重了宝宝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

4、有碍面部美容。大量粪便在肠道内长时间蓄积,产生毒素并作用于机体,影响面部皮肤新陈代谢,宝宝面色无光,皮肤粗糙,易长疖疮。

基于便秘对宝宝身心健康的危害,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就诊处理。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食谱来帮忙

香蕉奶味粥

香蕉有大量的钾和维生素C,有助肠胃蠕动,还能提高宝贝的免疫力。

原料:配方奶粉4勺,大米烂粥1碗,香蕉1根,葡萄干10克。

制作:葡萄干切碎,将配方奶粉倒入煮好的大米烂粥里搅匀,香蕉捣成泥加入奶粥里,撒上葡萄干碎末即可。

胡萝卜桃花粥

胡萝卜桃花粥是传统的便秘食疗方,其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

原料:粳米25克,胡萝卜10克,桃花5朵。

制作:粳米慢火煮,开锅5—8分钟后,放入胡萝卜末,至软烂黏稠,将桃花瓣撕碎加入,稍滚即可。

杏仁芝麻粥

黑芝麻具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等,黑芝麻甘平,可以滋养肝肾、润燥滑肠;而杏仁可以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原料:杏仁10克,黑芝麻20克,冰糖,大米各适量

制作首先将黑芝麻、杏仁、大米洗净后,泡在水里,浸胀后捞出备用;将刚刚三种备好的材料一起放到碗内捣烂成糊,放进砂锅,加上适量的水煮开,再用微火煮烂,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煮开即可食用。

妈妈们,快来为便秘宝宝烹饪以上3款食谱吧。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儿童便秘的危害

宝宝便秘怎么办?婴幼儿便秘的危害很大,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会影响到健康的成长发育。所以,妈妈要及时为孩子缓解便秘的症状。如果你感到束手无策,……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儿童便秘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让你轻松……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