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孕前口腔检查的4大项目

2013-07-25 12:14:10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优生优育,准爸妈在孕前会做各种检查,小编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准妈妈的口腔检查哦。孕前女性口腔检查是十分重要的。

  一、孕前口腔检查的原因

  牙周疾病怀孕后,孕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血管通透性增强。这些变化会使孕妇牙龈血管增生,牙周组织对牙菌斑产生的局部刺激反应增强,原有的牙龈炎就会加重。医学上称之为妊娠期牙龈炎。

  其他牙周问题,如牙周炎、牙齿松动、牙周脓肿等也比非孕期容易发生。

  研究发现,孕妇牙周疾病越重,发生早产和新生儿低体重的几率越大。

  建议妇女在怀孕前应进行口腔检查,去除牙菌斑,消除牙龈炎症。

  龋齿龋齿也叫蛀牙。不少孕妇由于口味改变而喜欢吃带酸味儿的零食,如果忽略口腔卫生,致龋菌就会利用食物残渣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

  妇女在怀孕前患有龋齿,往往在怀孕后加重。如果孕前有龋洞而未治疗,孕期就会发展成深龋或急性牙髓炎,剧痛会使人寝食难安。

  很多地方有母亲嚼食后口对口喂婴儿的陋习。研究表明,宝宝口腔中的致龋菌,通常是由妈妈口对口喂食并与婴儿不分餐传播的。

  建议孕前彻底治疗龋齿。如果未治疗龋齿,请母亲不要口对口喂婴儿或与婴儿分餐。

  智齿阻生、残根、残冠智齿是指最后一个磨牙,如果这颗牙齿不能完全萌出,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即称为智齿阻生。

  怀孕前如果未拔除阻生的智齿或残根、残冠,怀孕后智齿或残根、残冠周围的牙龈就容易发炎、肿胀,令人疼痛不已,张口困难,无法进食。如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出现海绵窦静脉炎,甚至威胁孕妇生命。

  建议如果在孕前口腔检查时,发现有阻生的智齿或残根、残冠,应尽早拔除,以免后患。

  通过以上的认识,想要怀孕的女性已经知道了孕前口腔检查的重要性,接下来了解一下口腔检查的项目有哪些吧。

  二、孕前口腔检查项目

  1、检查口腔内是否有龋齿,也就是俗称的“蛀牙”。怀孕期间生理和饮食习惯的变化,有可能会加重龋齿的发展。一旦发生急性牙髓炎或根尖炎,不但会给孕妇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而且服药不慎也会给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有调查证明,母亲患有蛀牙,生出的小宝宝患蛀牙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原因之一就是母亲是婴儿口腔中致龋细菌的最早传播者。所以,怀孕以前治愈龋齿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小宝宝,都是有好处的。

  2、检查是否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上升,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容易诱发牙龈炎,这被称作“妊娠期牙龈炎”。研究证实,怀孕前未患牙龈炎的女性,其怀孕后患“妊娠期牙龈炎”的比例和严重程度均大大降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显著,个别的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期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另外,患者牙周袋中细菌毒性增加,对牙周骨组织的破坏也加重,往往引起多颗牙齿的松动脱落。所以,怀孕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

  3、检查口腔内是否有阻生智齿。阻生智齿是指口腔中最后一个磨牙,俗称“后槽牙”,由于受颌骨和其他牙齿的阻碍,不能完全萌出,造成部分牙体被牙龈所覆盖。以下颌第三磨牙最为常见。阻生智齿的牙体与牙龈之间存在较深的间隙,医学上称为“盲袋”,容易积留食物残渣,导致细菌滋生、繁殖而直接引起急、慢性炎症,就是通常说的“智齿冠周炎”。由于智齿多在18岁以后萌出,且智齿冠周炎又最容易发生在20—35岁之间,而这个年龄段恰好是育龄女性选择怀孕的时间,所以想要防治此病的发生,就应该在孕前将口腔中阻生智齿拔除。

  4、检查口腔内是否有残根和残冠。孕妇因为妊娠性呕吐、偏食等情况会影响口腔卫生状况,可能引起口内的残根、残冠发炎,甚至形成脓肿,增加孕妇的痛苦。因此,残根和残冠应在孕前进行检查,及早进行治疗或拔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别忘了口腔检查

如果计划怀孕,你应该去“拜访”一下口腔科医生,做一次必要的口腔检查,听听牙医给你的建议。因为保证牙齿健康,也是平安度过孕期的前提之一。详细>>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四大项目

孕前检查一般会包括哪些检查呢?你了解清楚了吗?那就来看看吧。详细>>

备孕期是否需要口腔检查?

将口腔疾病在怀孕之前治愈,不仅能避免孕期不必要的麻烦,而且对宝宝和准妈妈的健康也是有好处的。一般来说,全面的口腔检查可以在孕前6个月进行……详细>>

女人准备怀孕时需进行常规口腔检查

孕期牙痛是常见的事,那“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的说法在准妈妈们的身上更是验证得分外透彻。专家指出,孕期由于激素、饮食习惯的改变,口腔……详细>>

准爸爸孕前的检查项目

孕前检查一般要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是检查,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检查报告在一周左右出来;第二次就是取检查报告,医生会根据报告给予一些优生……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