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原因是什么

2013-11-16 15: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也称为产科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却严重的并发症。多见于大龄、经产妇等。其发病率为0.1‰~1.0‰,临床上以皮肤瘙痒、黄疸、产后症状消失及病理学显示胆汁淤积为特征。那么,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表现比较特殊的疾病,目前其确切的发病原因尚未十分明确,但从大量的流行病学材料以及临床观察及实验室研究,可以认为本病的发病原因与雌激素、环境以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也有学者提出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可能与抗心磷脂抗体有关系。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发病可能是有遗传易感性的妇女,在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妊娠时雌激素和孕激素的代谢异常,出现了肝内胆汁淤积。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发病机制目前主要有以下5种学说。

1、以雌、孕激素发病学说为主的内分泌学说:其原因可能是患者对雌、孕激素作用过度敏感,或肝脏缺乏处理后的儿茶酚胺氧化甲基转移酶。

2、遗传因素:传统的遗传模式研究发现,ICP的亲代遗传可能是按孟德尔优势遗传模式进行的。ICP的发病呈现出地区与人群分布的明显差异。在不同的人种中ICP表现出不同的发病率,目前所知的发病率最高的种族为智利阿劳干人,属于印第安后裔。对英国伯明翰南部人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当地的亚洲后裔比白种人发病率明显偏高。我国上海和四川省发病率较高。

3、硒缺乏学说:ICP患者血清及血浆硒浓度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均低于健康孕妇。由此推测,可能由于患者血硒水平降低,以及硒代谢增加,导致GSH-Px活性降低。抗氧化能力降低,加之胎盘组织雌激素负荷增加,导致氧自由基形成。破坏肝细胞膜。从而降低胆汁的排泄。

4、免疫因素:研究发现,ICP患者血清中IgG水平下降,说明IgG类封闭抗体减少导致免疫保护作用减弱,从而发生异常免疫反应。

5、环境因素:环境及营养因素可能会增加孕妇发生ICP的危险性。经产妇再次发生ICP的概率<70%,ICP冬季比夏季的发生率要高。在智利的一项流行病学调盎发现,ICP患者体内血浆硒与锌的浓度明显低于正常妊娠者。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具有复发性,本次分娩后可迅速消失,再次妊娠或口服雌激素避孕药时常会复发。所以孕妇一定要重视孕期环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有什么症状?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妊娠中、晚期少见的并发症,主要危害到的是胎儿,使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如何治疗?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一种孕中、晚期少见的极大影响胎儿的并发症,它最大的危害是致胎儿早产、或胎死宫内。该病……详细>>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

如何预防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孕妇一旦患上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最大的危害是会致胎儿早产或胎死腹中,该病并不常见,一般发生在孕中、晚期。……详细>>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护理注意哪些事项?

孕妇患了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日常要注意哪些护理事项呢?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对孕妇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危及胎儿,可以致胎儿早产及围产儿死亡……详细>>

妊娠胆汁淤积症的原因与预防

妊娠胆汁淤积症只有孕妇才会发生的特殊病症,患病率约2.3%-3.4%。为了预防产后出血,产前可补充维生素K。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