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胎盘植入的预防保健措施

2013-11-16 20:14:30      家庭医生在线

  胎盘植入为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胎盘植入时而非妊娠后期。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胎盘植入是妊娠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诊断有一定难度,对具有高危因素者可以借助B超,AFP等检查提高诊断率。

  胎盘植入预防处理措施

  预防胎盘植入的发生是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的重要措施。应对孕产妇进行健康教育,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指导避孕, 严格控制剖腹产率,切实加强对高危妊娠的管理, 加强围产期保健,提高胎盘植入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水平,降低发生率。

  胎盘植入主要与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前置胎盘、高龄有关,认识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避免高龄怀孕、多次人流,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对有高危因素的产妇,尤其是有剖宫产史或合并前置胎盘的孕妇,产前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

  1、避免搬重物:怀孕中后期,生活细节要多小心,不宜搬重物或腹部出力,以免危险发生。

  2、视情况暂停性行为:如有出血症状或进入怀孕后期,就不宜有性行为,此外,较轻微前置胎盘的患者,也要避免太激烈的性行为或压迫腹部的动作。

  3、有出血应立即就诊:有出血症状时,不管血量多寡都要立即就诊,如果遇上新的产检医生,也应主动告知有前置胎盘的问题。

  4、不要太劳累:高危险妊娠的孕妇都应该多休息,避免太过劳累而影响孕产的顺利。

  5、注意胎动:每日留意胎动是否正常,如果觉得胎动明显减少时,需尽快就医检查。

  6、挑选合适的产检医院:如果是第三及第四级的前置胎盘患者,最好选择大医院或医学中心产检,一旦发生早产、大出血等问题时,可以立即处理。

  7、不可过度运动:过度运动也可能引发前置胎盘出血或其他症状,因此,这种类型的孕妇不宜进行太激烈的运动。

  8、子宫次全或全切除:植入性胎盘经上述保守处理,出血仍无法止住则需行次全或子宫全切除术。如为穿透性胎盘则需子宫切除。如有再生育要求则视穿透部位,行保守手术后再次妊娠破裂的危险度决定能否行局部切除术。

  9、甲氨蝶啶是用来治疗滋养层细胞肿瘤的药物,可以破坏滋养层组织,减少胎盘血供,因此目前也用来处理异位妊娠、腹腔妊娠胎盘残留和植入胎盘。可采取口服、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给药方法,因用药量小,时间短,一般无副作用,可观察血常规变化。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植入如何饮食?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详细>>

胎盘植入症状如何初步诊断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详细>>

详解造成胎盘植入的病因

胎盘植入常见于子宫内膜创伤性或炎性损伤或瘢痕形成之后,所以好发于有人流手术史、清宫史、剖宫产、徒手胎盘剥离史、既往胎盘植入或前置胎盘病史……详细>>

谁知道胎盘植入疾病有哪些症状?

胎盘植入为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胎盘植入时而非妊娠后期。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前……详细>>

二胎政策放开 或提高胎盘植入发生率

2013年12月20日下午,广东省重症孕产妇专家座谈会暨“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授牌仪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召开。座谈会前,广州妇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