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胎盘植入如何饮食?

2013-11-16 20:22:56      家庭医生在线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时会损伤子宫肌层。病理在显微镜下可看到绒毛侵入到子宫肌层。胎盘植入为产科少见而危重的一种并发症,可导致病人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过去常为了抢救病人的生命而紧急切除子宫。胎盘植入是产科凶险的并发症,无论妊娠或产时、产后均不易确诊,一旦发病致严重产后出血,如不及时、果断处理,会危及产妇生命。胎盘植入是产科较少见的并发症,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为了避免切除子宫的后果,探讨在挽救病人生命的同时,采取保守疗法治疗胎盘植入,有着重要的意义。经临床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胎盘植入,取得较好疗效。

  胎盘植入如何饮食?

  1、饮食应营养丰富、全面多食含铁较高食物,如枣、瘦肉、动物肝脏等预防贫血。长期卧床为避免便秘应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2、需要足够的钙质。钙能为骨骼与牙齿的发育提供养分,具有维持正常血液凝结以及神经与肌肉的功能的作用。孕妇血钙过低,就会发生妊高征,胎儿也易发生先天性佝偻病。

  所以孕妇应选用牛奶及其他奶制食品,这是钙质最佳的食物来源。

  3、对铁的需求量激增。铁是造血与血红蛋白携带氧至人体各器官的主要成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孕妇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高达40%。所以孕妇应注意食用富含铁的食品,如肝、肉、动物内脏、绿叶蔬菜、谷类、花生、葡萄干、喜类食品等。

  4、微量元素锌对孕妇尤其重要。锌不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它参与100多种酶的合成,并与胎儿生长发育和智力成长有密切的关系。孕妇缺锌可导致注意力、学习能力下降并容易激动,还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锌的含量每日不可少于5毫克。

  5、维生素对孕妇也极为重要,尤其是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连接骨骼、结缔组织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能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能,增强人体对病症的抵抗能力,促使外伤愈合,帮助体内吸收铁质,协助人体造血。

  孕妇每餐都应吃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这能补充大量的维生素C。

  近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维生素E不仅能维持生殖器官的正常机能,而且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妊高征的发病可能与维生素E的缺乏有关。临床观察证明,补充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和治疗妊高征。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植入症状如何初步诊断

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的绒毛侵入部分子宫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人工剥离……详细>>

胎盘植入的预防保健措施

胎盘植入为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胎盘植入时而非妊娠后期。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胎盘植入是妊娠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诊……详细>>

详解造成胎盘植入的病因

胎盘植入常见于子宫内膜创伤性或炎性损伤或瘢痕形成之后,所以好发于有人流手术史、清宫史、剖宫产、徒手胎盘剥离史、既往胎盘植入或前置胎盘病史……详细>>

谁知道胎盘植入疾病有哪些症状?

胎盘植入为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胎盘植入时而非妊娠后期。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前……详细>>

二胎政策放开 或提高胎盘植入发生率

2013年12月20日下午,广东省重症孕产妇专家座谈会暨“重症孕产妇救治联盟”授牌仪式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召开。座谈会前,广州妇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