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男宝宝睾丸是否正常?小儿睾丸护理原则

2013-12-04 06:08:37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要如何判断男宝宝睾丸是否正常呢?想要在孩子成年后睾丸健康,就要从男宝宝的婴儿期开始护理哦。同时,判断男宝宝睾丸是否正常的方法也是很简单的。爸爸妈妈一起来看看吧。

  如何判断男宝宝睾丸是否正常

  位置:正常睾丸应在阴囊内,左右对称,高低差别不大。如果不在阴囊内是不正常的。

  大小:睾丸大小符合正常标准,双侧大小基本相等,差别太大是不正常的。

  数目:正常睾丸为两个,缺少或增加都是不正常的。

  质地:睾丸质地也是判断睾丸是否正常的一个指标。正常的睾丸质地硬韧而有一定的弹性,硬而没有弹性,应考虑肿瘤或纤维化的可能性,而过于柔软则表明内部组织可能遭到破坏。

  活动:正常睾丸在阴囊内有一定活动度,可以上缩和下垂,但不应该消失。如果睾丸容易回缩到腹股沟,是不完全性隐睾。

  阴囊:阴囊发育情况可以间接判断睾丸发育,如果阴囊发育不良,仅是一张皮,不像一个囊,也表示睾丸没有发育好。

  阴茎:小阴茎、隐匿阴茎、阴茎发育不良,睾丸也往往发育不正常,需要同时检查睾丸。

  肥胖:过度肥胖对睾丸、阴囊和阴囊发育有不良影响,对肥胖症儿童需要注意检查生殖器官的发育。

  接下来,就来看看男宝宝睾丸应如何护理吧。

  男宝宝睾丸护理原则

  出生后至2岁: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隐睾”。胎儿时期,男孩的双侧睾丸是藏在腹腔的,出生后下降至阴囊。睾丸需要的环境温度比体温低2℃。如果男婴睾丸没有正常下降,继续待在腹腔内,可能被热坏。不仅会导致成年后生育能力低下或完全丧失,还有较高风险得睾丸癌。沈昌理建议,男宝宝出生后,父母注意观察阴囊里是否有蚕豆大小的内容物,如果阴囊空瘪,应尽快到泌尿外科就诊,进行治疗。

  学龄期:要注意孩子雄性激素是否正常分泌。两种雄性激素中,肾上腺素的分泌水平从七岁左右开始走高,睾丸酮则从十岁起增多。

  青春期:通常10~12岁的男孩阴毛长出,睾丸增大,开始具备生精能力。如果孩子睾丸一边大一边小,只要相差不是特别悬殊,都是正常的。家长要提醒男孩注意观察自己的变化。此阶段要预防俗称“痄腮”的腮腺炎。腮腺炎病毒可侵犯睾丸,造成曲细精管遭到破坏。研究显示,13~18岁男性患腮腺炎后,约有三成合并睾丸炎。

  青春期后至成人:要避免久泡温泉、桑拿,少穿不利裆部散热的紧身裤。

  由此看来,男宝宝睾丸护理应从出生时开始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识别孩子的睾丸是否正常

男宝宝的“蛋蛋”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若出了什么问题,甚至会影响男宝宝未来的生育。怎样才能知道宝宝的“蛋蛋”是否正常发育?怎样能及早发育“蛋……详细>>

宝宝“蛋疼”需重视 五种睾丸痛会累及孩子一生

男宝宝的小鸡鸡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其中睾丸是重点保护的对象。宝宝成长的过程中,睾丸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若及时治疗对以后的生活是没有影……详细>>

儿童容易患哪些睾丸疾病?常见睾丸疾病有哪些?

检查孩子是否有睾丸问题,治疗睾丸疾病最好在1岁时进行。未经治疗的睾丸问题可导致生命后期的生育或睾丸癌问题。如果阴囊或睾丸在任何年龄变红,……详细>>

如何护理男宝宝的小鸡鸡

对于男孩子,最必要悉心呵护的就是他的“小鸡鸡”和阴囊了。它们的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正确的清洗和保护尤其重要,要细致呵护男宝宝的私处。看看妈……详细>>

睾丸小或睾丸炎影响生育能力吗?

众所周知,受孕就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所以,备孕期,未准爸爸保证精子可以顺利排出是很重要的。那么,哪些症状会影响精子排出呢?睾丸小会影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