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教你尽早发现孩子是否有近视

2014-02-22 06:56:5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宝宝近视呢?现如今,很多学龄前儿童都患了近视眼。近视对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作为爸爸妈妈要生活中的细节帮孩子预防才行哦。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宝宝近视的早期症状和预防方法,别错过啦。

宝宝近视的早期症状

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近视患者看东西时经常眯眼,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从而可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经常眯眼看物体时,应考虑到其可能患了早期近视。

频繁眨眼:频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近视,增强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

经常揉眼睛:一些孩子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体。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经常歪着头看物体:一些患有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因此,,当发现你的孩子经常歪着头看物体时,一定要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纠正其看物体的错误姿势,以免使其养成歪头的习惯。

经常皱眉:一些患近视的儿童有皱眉的习惯。这是他们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这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皱眉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并要帮助其改掉经常皱眉的毛病。

经常拉扯眼角:少数孩子患了近视以后,常会用手向外侧拉扯自己的眼角,因为这样做可以出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有拉扯自己眼角的习惯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看东西时经常斜视:部分患近视的孩子常会合并有斜视( 即当其一只眼睛向前看时,另外一只眼睛会不自主地向外侧看) 的习惯。因此,当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斜视的习惯时要考虑其是否患有近视。

看东西时眼睛跟东西贴得很近:当您的孩子看物体时总要跟物体贴得很近,读书写字时常常抱怨屋子里的光线太暗时,要考虑到您的孩子可能患有近视。

经常看错人或看不清东西:当您的孩子见了熟人常常不打招呼、在暗处行动时常被东西绊倒或碰伤,或是常常看不见黑板上写的字迹时,也应考虑您的孩子是否患有近视。

想要预防宝宝近视就要从以下几点做起哦。

预防宝宝近视的方法

平时看书、写字要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姿势。使用书本、作业本时与眼睛的距离应保持l尺左右,不能过远或太近,不能歪扭着头写书看书,不要趴伏在桌上看书写字,不能躺在床上看书,不能边坐车或边走路边看书。

调节好灯光。光线太弱增加眼睛的调节负担,太强对眼睛刺激大。家长应给孩子创造较好的看书条件,不要为了节约电费而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条件和家庭最好使用目光灯照明。一般情况下,学习最好使用台灯,不应低于25瓦,不宜高于60瓦,最好装有乳白色圆球型灯罩。

控制看书时间。看书时间过长易引起眼肌疲劳,孩子会感到眼睛发酸发胀,长期必然会影响视力。一般孩子连续看书写字不能超过40分钟,连续看书、写字到一定时间就应该提醒孩子休息,至少1O分钟,做做游戏,看看远处树木,让眼睛得到休息。如孩子说眼睛发胀、发酸应让孩子停止看书写字,待感觉消失后再进行。

合理营养,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良好的身体状况和营养是所有器官正常工作的保证,所以保证孩子有良好的身体状况,就能更好的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宝宝近视只要养成日常的良好习惯就可以轻松预防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及早发现儿童近视 近视患儿吃三种水果好

近年来看到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戴着眼镜在矫正视力。按照大人的话说是小小年纪书都没读进多少就都近视了。近视的发病率一直在逐年增加。那么为了不……详细>>

近视儿童增多 3类食物可预防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让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孩子近视眼,并……详细>>

哪些现象说明孩子可能近视?预防儿童近视的方法

哪些现象说明孩子可能近视呢?如果没有定期检查视力的习惯,就要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视力下降的现象哦。除了我们通常知道的近视症状外……详细>>

孩子近视危害大 这样做可让孩子远离近视

近视眼会导致孩子视力下降,会影响孩子的生活质量,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近视眼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父母要树立正确的用眼习惯,尽量控……详细>>

常呆室内易近视 原来这些因素会导致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造成的,尽量控制孩子的用眼时间,并且要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可以缓解孩子视力疲劳,并且要注意营养的合理均衡,多吃……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