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小儿佝偻病的症状及病因

2014-02-20 18:04:06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一种以骨骼病变为体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虽然很少直接危及生命,但因发病缓慢,容易被忽视,一旦发生明显症状时,机体的抵抗力低下,而且易并发肺炎、腹泻、贫血等其他疾病。婴幼儿特别是小婴儿,生长快、户外活动少,是发生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高危人群。

佝偻病的症状

1、一般症状:多汗:头部容易出汗,有酸臭味,与室温、衣着、季节无关;夜惊:无任何刺激或极轻微的刺激而易惊醒,醒后常哭闹。

2、骨骼病变体征:

头部:早期可见囟门加大(一岁内婴儿的前囟门大于3cm×cm,一岁后前囟门大于2cm×2cm),或闭锁月龄延迟(18个月后仍未闭合),出牙迟(一岁以后仍未出牙)。缝加宽,边缘软,重者可呈现乒乓球颅骨软化,多见于0~6个月患儿。7~18个月大时可出现方颅,额、顶骨向双侧对称性隆起,头颅呈方形或马鞍形。

胸部:婴儿期可出现肋软骨区膨大,以第5~8肋软骨部位为主,呈圆而大的球状形,称为“串珠”,如“串珠”向胸内扩大,可使肺脏受压。肋骨软化后,因受膈肌附着点长期牵引,造成肋缘上部内陷,肋缘外翻,形成沟状,称为“肋软沟”。当第6~8肋骨与胸骨柄相连处内陷时,可使胸骨前凸,称为鸡胸。剑突内陷呈漏斗状,称为“漏斗胸”。

脊柱:活动性佝偻病儿,久坐后可引起脊柱后弯,偶有侧弯者。

骨盆:严重病变,骨盆亦可变形,前后径往往缩短,日后将成为女性难产的因素之一。

四肢:7~8个月以后的佝偻病儿,四肢各骺部均显膨大,尤以腕关节的尺、桡骨远端常可见圆而钝和肥厚的球体,称为佝偻病“手镯”。学走步前后,由于骨质软化,因躯体的重力和张力所致,可出现“O”型腿。会走前出现“O”型腿应与生理弯曲相区别。会走后下肢往往呈“x”型腿改变。重症下肢骨畸变时,常可引起步态不稳,这是因为走路时两肢距离过宽,不能内收靠拢。

佝偻病的病因

1、日光照射不足

维生素D由皮肤经日照产生,如日照不足,尤其在冬季,需定期通过膳食补充。此外空气污染也可阻碍日光中的紫外线。人们日常所穿的衣服、住在高楼林立的地区、生活在室内、使用人工合成的太阳屏阻碍紫外线、居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区等都影响皮肤生物合成足够量的维生素D。对于婴儿及儿童来说,日光浴是使机体合成维生素D3的重要途径。

2、维生素D摄入不足

动物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海水鱼如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D2的良好来源。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也可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婴幼儿对它的需要,需多晒太阳,同时补充鱼肝油。

3、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食物中钙含量不足以及钙、磷比例不当均可影响钙、磷的吸收。人乳中钙、磷含量虽低,但比例(2∶1)适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1.2∶1)不当,钙的吸收率较低。

4、需要量增多

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5、疾病和药物影响

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佝偻病或是日照时间短 小儿佝偻病病因分析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明明生活条件好了,可是更多的孩子换上了这个病。那大家对佝偻病的原因了解吗?详细>>

小儿佝偻病主要有三病因 须及时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到底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是……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日照不足或致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有5大因素

现在有不少的宝宝,发育比人家缓慢,生长速度不如别人快,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佝偻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佝偻病的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