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全面解析:新生儿低血糖

2014-03-13 05:53:1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低血糖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低血糖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并且积极解决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同时,预防新生儿低血糖也是很有必要的哦。

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发病越早,血中葡萄糖数值越低,存在时间越长,越易造成智力低下、脑瘫等中枢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如果延误诊断,治疗不及时,也可导致死亡。

新生儿低血糖最多见于患糖尿病的母亲所生的小儿。因为小儿在出生前一直处在母亲体内血糖较高的环境中,以致胰岛细胞代偿性增生。出生后,小儿体内胰岛素仍处于亢进状态,故于生后数小时内,小儿血糖急剧下降。另外早产儿、双胎、体重极低的新生儿肝脏内肝糖原贮存量都较少,如不提前喂奶,易发生低血糖。患重病的小儿葡萄糖消耗增加,易致低血糖。此外有些遗传性疾病也可引起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多在出生后24~72小时出现,患糖尿病的母亲所生小儿在生后几小时即可出现低血糖症状。开始患儿出现面色苍白,出汗较多,软弱无力,哭吵要吃奶等。如低血糖不能及时纠正,可出现嗜睡、抽搐、昏迷、呼吸增快、呼吸暂时停止等严重表现。

那么,想要预防新生儿低血糖应该怎么做呢?

新生儿低血糖的预防方法

早开奶:生后半小时内开始喂奶,24h内每2小时喂1次,夜间不少喂。

补充葡萄糖:对可能发生低血糖者,生后1h即开始补充葡萄糖。喂(或鼻饲)葡萄糖液10%葡萄糖液,每次5~10ml/kg,每小时1次,连续3~4次。

输注葡萄糖:体重低于2kg、窒息儿、复苏困难或时间长者,应尽快给予5%~10%葡萄糖液2~6ml/kg。此时输注葡萄糖液浓度不应太高,以防止高渗血症和高血糖症。

新生儿低血糖是可以通过预防来避免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的抵抗力最弱,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如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呢?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

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

无症状或无特异性症状,表现为反应差或烦躁、喂养困难、哭声异常、肌张力低、激惹、惊厥、呼吸暂停等。经补糖后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病因及表现

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肝糖原储备不足是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与糖原异生功能低下、胰高血糖素反应迟钝有关。新生儿患病时易发生缺氧、酸中毒、低……详细>>

新生儿抽搐的表现?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抽搐和新生儿低血糖是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临床症状,新生儿抽搐大多是由于脑部器质性损害引起的,由于新生儿抽搐的表现与生理性的新生儿抖动有……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