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春季气候变化大 宝宝发烧怎么办?

2014-03-18 09:23:2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最近的天气还是冷热反复无常,但春天的确是到了。在春天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宝宝最容易发烧了,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幼儿发烧后,家长不能乱了分寸。擅自给孩子用药的危险是很多的,所以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同时,孩子发烧期间的护理和饮食都是至关重要的哦。

宝宝发烧的护理原则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宝宝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宝宝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但爸妈要切记,一定不能让宝宝正对着空调和电风扇降温。

脱掉过多的衣物: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温水拭浴: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后的饮食是怎样的呢?

宝宝发烧吃什么

牛奶米汤:米汤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充足水分及热量,容易被肠胃消化。而且米汤的碳水化合物可使牛奶中不易消化的酪蛋白分子变成易于消化及吸收的分子。牛奶米汤的制法非常简单,只需将米略洗,加入清水煲烂,滤去米渣,加入牛奶调匀即可。

代乳粉:主要为植物蛋白,营养与牛奶相似,但易消化吸收。可根据幼儿的年龄及需要稀释饮用。

小米粥: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食用。

新鲜果汁:鲜果含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又多,榨汁后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及蜂蜜即可。

绿豆汤:绿豆有清热解毒及祛暑的疗效,而且水分充足、营养丰富,最适合1岁以内的幼儿食用。只需将绿豆加水煮烂,再加适量的糖或盐即可。

宝宝发烧怎么办?恰当的护理有助于更快退烧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我们应该采用一些物理方式来帮助宝宝降温,或者通过喝绿豆汤或者西瓜汁等方式来得到缓解。详细>>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在夏天,孩子也是有可能发烧的哦,并且家长容易和中暑混淆。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升高,精神不好就要及时测量体温,判断……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