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20周注意事项

2014-04-08 07: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20周是孕期第5个月的最后一周,在这一周里需要注意的有哪些呢?在这里,小编要为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们科普怀孕20周注意事项,快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怀孕20周注意事项

做B超:一般在孕18—22周之间,需要做一次B超,那么孕妈妈这一周就可以去做了。正常情况下,B超在孕早期做1次,孕中期做1次,孕晚期做1次。3次的目的各不相同:早期了解孕龄,中期了解胎宝宝发育有无异常,晚期了解胎宝宝大小及是否安全。如果有特殊情况,如羊水过少的准妈妈,要观察她们经过治疗后是否改善,那就应在治疗后7—10天复查,因此B超检查的频率应由医生来决定。

测量宫高和腹围:自妊娠20周始,就要测量宫高和腹围了,在孕妈妈定期接受的产前检查中,测量子宫高和腹围大小成了每次检查时医生必须要做的项目。

按摩乳房:从怀孕5个月开始,每天轻轻按摩乳房。可先涂上润肤油,用一只手轻拉乳头,并来回念动。另一只手由上向下抚摸乳房,再由下向上推。使乳房、乳头慢慢变长变大。注意用力适度,每次作5分钟即可。

特殊妈妈用心照顾:有一些身体情况特殊,如患某种疾病以及多胎妊娠的孕妈妈,在孕期要受到特别的照顾。那么,在孕中期,准妈妈准爸爸更要多加注意。

保持胎教: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夫妻在孕期恩爱与共,生下来的孩子反应敏捷,语言发育早而且身体健康。现在你的胎盘已经比较牢固,妊娠进入稳定期,心情开始变得舒畅,由早激素的作用,孕妇的性欲有所提高,此时可有节制地进行性生活,但一定要注意卫生,而且为了安全,务须使用避孕套,避免精液流入阴道,既可防止男性将一些病菌传染给孕妇,又可以避免前列腺素引起子宫收缩。

测量宫高:宫高和腹围可间接反映子宫的大小,从而观察胎胎宝宝的发育。这是每次产检必做的项目。从下腹耻骨联合处至子宫底间的长度就是宫高。从现在开始,你的宫高每周都应该增加1cm,如果连续两周没变化,就该立即去医院了。

警惕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是孕产妇死亡的第二大恶魔,所以一定要注意。如果你在怀孕20周后出现了高血压,就要警惕了,所以每次产检都要重视血压的检查。在平时多做运动。多吃水果和蔬菜。

警惕孕中期见红:如果在这个时期,你有少量的出血或腹部下坠感,就要谨慎了,这可能是胎盘早脱、先兆流产等。当你出现见红的时候,应立即到医院询问医生,不要自己随便吃些保胎药。在平时也不要吃太多巧克力、辣椒、桂圆等热性食物。

少食多餐:随胎胎宝宝的长大,你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也在增加。而此时的子宫挤压着胃部,胃容量减小,你总会感觉有饱胀感,所以要吃一些体积小,高营养的食品。现在的你应该少吃多餐,可以把一天的饭量分成5-6次来吃,多吃些牛奶、豆腐、蔬菜、瘦肉等富含钙、钾、镁的食物。

预防孕期痔疮:由于这个时期你会经常便秘,所以很容易引发痔疮,要及时预防。在平时要多吃些纤维类的食物,提高胃肠消化能力,不要吃油腻类食物,每天多喝水。如果得了痔疮,千万不要擅自用痔疮膏等外用药,要遵照医生叮嘱用药。

怀孕20周,准妈妈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20周的营养需求和注意事项

怀孕20周是怀孕五个月的最后一周,在怀孕中期,准妈妈基本已经习惯了孕期的生活。为了保证胎儿发育和准妈妈的营养,怀孕20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怀孕20周胎儿的发育及应注意的事项

这时,准妈妈的腹部越来越大,体重急剧增加,已经接近典型孕妇的体形。膨大的腹部破坏了整体的平衡,使人易感疲劳,有时候会有腰痛。详细>>

怀孕20周胎儿及母体的状况

怀孕20周胎宝宝的感觉器官进入成长的关键时期,大脑开始划分专门的区域进行嗅觉、味觉、听觉、视觉以及触觉。详细>>

怀孕20周的营养关注

孕妈妈在孕期常会改变对食物的喜恶,所以,有偏食习惯的孕妈妈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详细>>

怀孕20周胎儿的状况及胎动次数

怀孕第20周,宝宝现在大概长15-16.5厘米,重255克。他的肾脏继续产生尿液,头皮上的头发开始长出。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