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如何选对方法?

2014-04-01 09:07: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妈妈在给幼儿断奶的时候需要注意孩子的年龄和季节。同时,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就会对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给宝宝断奶的时间和正确的方法为什么很重要吧。

宝宝断奶的时间

宝宝断奶年龄

断奶的最佳年龄段应选在宝宝1 周岁左右,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辅食提供的热量已能达到其所需全部食物热量的60%以上,具备给宝宝断母乳的条件。

若有特殊情况,宝宝的体质又不够好,而且母乳充足,迟一些断奶也是可以的,但不宜延长至2 周岁以后。这期间,宝宝从蹒跚学步到自由行走、玩耍,活动范围逐渐扩大,兴趣逐渐增加,与母亲的接触时间逐渐减少,也有利于断奶。

宝宝断奶季节

断奶的最佳时间应选择在比较舒适的春秋季节。

这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宝宝的抵抗力低下,消化能力差,加之出汗多,体力消耗大,食物易腐败变质,容易患上腹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脱水。而且,这期间,中暑、感冒、发热等疾病也比较高发。冬季气候又太冷,是呼吸道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高峰期,宝宝会因为断奶而睡眠不安,极易患上伤风感冒、急性咽喉炎,甚至肺炎等疾病。

若在这两个季节断奶,宝宝吸收不到母体提供的抗体,加之断奶引发的情绪不良,就会导致宝宝免疫力降低,造成细菌或病毒乘虚而入。宝宝生病后会更严重地影响食欲,抵抗力再次降低,如此反复造成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而春秋两季气候温暖,不热不冷,对宝宝的室内外活动及睡眠等都较有利;同时这两个季节食物丰富,可找到大量适合宝宝食用的新鲜、优质食物,有利于宝宝健康成长。

正确的断奶方法对宝宝将来的喂养很重要,这是为什么呢?

宝宝断奶方法的重要性

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是宝宝生活中的一大重要转折,心理学家将此过程称为第二次母婴分离。断奶后,除了食物种类、喂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重要影响。所以,妈妈们对断奶千万不可操之过急。

如果断奶方法不得当或采用仓促、生硬的方法断奶,如让宝宝突然和妈妈分开,或在妈妈的乳头上涂辣椒、墨汁、红药水、紫药水或黄连水等物质,不但使宝宝的情绪低落、心理上难以适应,还会给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

宝宝会因缺乏安全感而哭闹、恐惧、不安,不愿进食,导致脾胃功能紊乱、食欲锐减、面黄肌瘦、夜卧不安,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使抗病能力下降。

另外,强硬断奶还会导致宝宝以吸吮手帕、被头及母亲的衣物来获得安慰,因而极易形成日后难以纠正的儿童异常行为。

宝宝的味觉非常敏锐,对食物也十分挑剔,尤其是习惯于吮吸母乳的宝宝,常常十分敏感地抗拒其他奶类。因此,最好的断奶过程应该是温柔的、循序渐进和充满爱的,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逐步减少喂奶次数,不可仓促断奶。

另外,断奶期间喂食宝宝的家长最好是其他和宝宝比较亲近的人,比如爸爸或者奶奶、姥姥之类的人,在宝宝平时喝配方奶时分散宝宝对妈妈的注意力。同时,妈妈也要多陪伴宝宝一起在家里玩游戏,到户外或者与其他小朋友一起互动,让不同的环境分散宝宝对妈妈奶头的想念。

妈妈给宝宝断奶要让孩子可以感受到你的爱,所以方法是很重要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秋凉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需要几天?

断奶需要几天?通常宝宝在10-12个月时已具备断奶的基础,因为宝宝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品,加之9-10个月时,宝宝已经长出几个切齿,胃内……详细>>

初秋宝宝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就需要断奶了。科学选择时间为宝宝断奶,对于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大部分的妈妈们会选择初秋为宝宝断奶,那么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