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产生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

2014-04-14 07:04: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初期都会出现早孕反应,听老辈人的话这都是正常现象,没那么娇气。那么早孕反应真的是正常现象吗?产生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呢?一起来看看吧。

产生早孕反应的原因:

虽然早孕反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且一般的早孕反应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消失。那么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早孕反应可能是准妈妈体内发生多种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怀孕早期,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也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还有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也迅速升高,这被认为是引起早孕反应的一个主要原因。

大概有3/4的准妈妈会在孕期的头3个月里感到恶心,甚至经常呕吐。恶心感通常从怀孕6周左右开始,但也可能早在怀孕4周就已经开始了。在此后的1个多月里,这种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大约有一半的准妈妈到第14周时,就不再感到恶心了,但也有一些准妈妈还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才会感到恶心症状慢慢减退。不过,此后孕吐有可能还会卷土重来,贯穿整个怀孕期间。

另外怀孕期间,准妈妈的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度提高了。而且相对来说,准妈妈的肠胃变得脆弱了,有些准妈妈的胃肠道对孕早期的各种变化更为敏感,所以更容易感到难受。

其实早孕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保护策略,孕吐可以保护子宫防止食物中的有害物质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事实上,有研究发现,准妈妈有呕吐现象,则早期流产的机会就相对较低。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一、心理战胜:

心情要保持轻松愉快;自学一些保健知识,以充分认识早孕反应,解除心理负担。丈夫的体贴,亲属,医务人员的关心能解除孕妇的思想顾虑,增强孕妇战胜妊娠反应的信心;另外还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多可使症状减轻。

二、饮食对策:

注意食物的形、色、味,多变换食物的大小,使其引起食欲。在能吃的时候,尽可能吃想吃的东西。要减少每次进食的量,少食多餐。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B1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以免便秘后加重早孕反应的症状。改善就餐环境可以转换情绪,激起孕妇的食欲。

三、适量活动:

不能以为恶心呕吐就整日卧床,否则只能加重早孕反应,如果活动太少,恶心、食欲不佳、倦怠等症状则更为严重,易生成恶性循环。适当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孕妇保健操等,都可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早孕反应。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

虽然早孕反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且一般的早孕反应都会在一段时间之后消失。那么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有哪些?早孕反……详细>>

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是什么

多数妇女在怀孕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头晕、乏力及嗜睡等现象,这种现象被称为早孕反应。那么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来看看下……详细>>

早孕反应的检查有哪些?

引起早孕反应的原因是准妈妈体内发生多种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怀孕早期,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也发生变化,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还有人绒毛膜促性腺……详细>>

如何缓解早孕反应?

大概有3/4的准妈妈会在孕期的头3个月里感到恶心,甚至经常呕吐。恶心感通常从怀孕6周左右开始,但也可能早在怀孕4周就已经开始了。在此后的……详细>>

严重早孕反应要如何治疗?

早孕反应是怀孕初期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分紧张,通常对健康没多大影响,那么严重早孕反应要如何治疗?轻微早孕反应可以不需要采取治疗,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