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教你判断胎儿发育是否正常

2014-05-05 08:02:08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要如何判断胎儿健康呢?除了常规的检查外,孕妇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变化来判断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哦。并且,准妈妈还必须要知道胎儿最怕哪些事情,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如何判断胎儿健康

孕4周胎儿医学上尚不能称为胎儿,受精卵形成后,不断分裂增殖。在受精后第六天滋养细胞就开始分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受精后第七日就能在孕妇血清和尿中测出。HCG具有刺激孕激素形成的功能,并能保护胚胎不被妈妈的免疫系统当作异物而被排斥。HCG水平随妊娠天数的增加而增加。

孕激素水平也是孕早期胎儿健康判断的指标之一。受精后,血浆孕激素水平随妊娠时间增加而稳定上升,但在孕4周,孕激素主要来自卵巢黄体的分泌。孕激素有利于胚胎着床及降低母体排斥反应,缺乏时可引起早期流产。

妈妈的妊娠期反应也是胎儿健康判断的重要提示。阴道出血、下腹痛等都是妊娠异常的表现,应予以认真对待,引起重视。

接下来,再来看看胎儿最怕的4件事吧。

胎儿健康最怕4件事

怕噪音。胎儿6个月时,已能听到外界的声音。研究表明,噪音会严重影响人类优生,导致畸形胎儿增多。噪音能使孕妈妈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所以,孕妈妈尽量不要呆在噪音环境中,更不要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乐。

怕妈妈情绪不安。孕妇的情绪与胎儿的发育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如果孕妇经常发怒、恐惧、痛苦、受惊吓、忧虑或受严重刺激等,将对胎儿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致使日后患精神疾病的几率增大。长期焦虑的孕妇所生的孩子往往躁动不安、易哭闹、不爱睡觉,长大后难以适应周围环境。所以,孕妇应尽量保持愉快心情,学会控制不健康的情绪,家人更要多关心、体贴她。

怕母体患病。如果孕妇患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可能会造成胎儿异常,甚至胎停育。因此,孕妇要改掉熬夜、不运动、过度劳累等不良习惯。特别要提醒的是,孕妇容易患牙周炎,这也很可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因此,孕期刷牙总流血,要引起重视,严重的要就医。

怕强烈撞击。胎儿在子宫内受羊膜囊和羊水的保护,一般轻微的撞击对胎儿不会造成影响。但强烈的撞击容易导致流产、早产、破水、胎盘早剥、子宫破裂等危险。因此,孕期最好不骑车,走路不穿高跟鞋,穿防滑鞋,孕晚期最好不开车。

胎儿健康发育是孕期必须要做到的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判断腹中胎儿发育情况

胎儿宫内生长是否迟缓,孕妇本人可初步作出判断。具体方法是,由孕妇自己或其丈夫量取它底高度,即从耻骨联合上缘到子宫底的长度,再根据公式计算……详细>>

自测:胎儿发育是否正常

从妊娠7个月以后,每天上午、下午、夜间各计一小时胎动数,然后再将3小时的胎动数相加乘以4,就可以代表12小时的胎动数。若12小时胎动数小……详细>>

什么时候胎儿发育最明显?影响胎儿发育的因素

什么时候胎儿发育最明显呢?胎儿在每个月发育状况都是不同的,准妈妈会感到孩子有时发育的很明显,有时却是无声无息。那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究竟……详细>>

孕期各阶段胎儿发育状况

在孕期的每个月龄里,胎儿发育的状况都是不同的。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就需要特别了解胎儿发育的状况,这会在各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哦。今天,小……详细>>

教你判断腹中胎儿发育情况

胎儿宫内生长是否迟缓,孕妇本人可初步作出判断。具体方法是,由孕妇自己或其丈夫量取它底高度,即从耻骨联合上缘到子宫底的长度,再根据公式计算……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