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

2014-05-12 13:40:3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儿止咳化痰药有哪些?常用的止咳药物

  西药类

  1.福尔可定(福可)

  具有止咳、镇痛与镇静作用,常用于剧烈性干咳。婴幼儿在应用后,不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与便秘,服后偶有恶心、嗜睡现象。此药不宜久服,以防成瘾,且必须密封避光贮存.

  2.咳快好(苯丙哌林)

  对刺激性干咳疗效颇佳,服后15~60分钟生效,疗效可维持4~7小时,常用于急性支气管炎等。服用时用水吞下,切勿将药片嚼碎,以免引起口腔麻木。服后偶有头晕、乏力、口干、食欲不振及药疹等反应,对过敏者禁用。

  3.咳必清(维静宁、喷托维林)

  多用于上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干咳,对婴幼儿的疗效优于成人。服药1次可维持疗效4~6小时,但是对有痰的宝宝不宜使用。

  4.复方咳必清糖水

  因其中含有化痰的氯化铵成分,尤其适用于咳痰困难的宝宝,但心功能不全者慎用。

  5.艾舒 (愈酚伪麻口服溶液)

  该药不仅具有排痰、止咳的双重机制,还能解除由鼻塞流涕引起的鼻后滴流综合征,使宝宝免受长期咳嗽的困扰。

  中药类

  中成药具有疗效好、服用方便、副作用少的优点,现介绍几种常用的小儿止咳化痰药物:

  1.小儿止嗽金丹

  成分为苦杏仁(炒)、胆南星、紫苏子、焦槟榔、桔梗、玄参、麦冬、桑白皮、川贝、瓜蒌仁、知母、竹叶等。主治发热、咳嗽痰黄,口干舌燥、腹胀便秘。每次1/2~1丸,每日2次。

  2.蛇胆川贝散

  成分为川贝、蛇胆汁。主治肺热咳嗽、痰多。每次1/3~1/2支,每日2次。

  3.急支糖浆

  成分为金荞麦、四季青、鱼腥草、前胡等。主治急性支气管炎、感冒后咳嗽、夜间阵发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咯痰不爽引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每次5~10毫升,每日3次。

  4.射麻口服液

  成分为射干、麻黄、杏仁、生石膏等。主治肺炎咳嗽、痰多、咽痒咳嗽等。每次5~10毫升,每日2次。

  5.小儿清肺化痰口服液

  成分麻黄、 前胡 、黄芩、 紫苏子、 石膏、 苦杏仁(去皮炒)、 葶苈子、 竹茹。主治小儿肺热感冒引起的呼吸气促、咳嗽痰喘、喉中作响。口服,每日2~3次,用时摇匀。1岁以内每次3毫升,1~5每次10毫升,5岁以上每次15~20毫升。

  6.儿童清肺口服液(儿科用药)

  成分为麻黄、苦杏仁(去皮炒)、石膏、甘草、桑白皮(蜜炙)、瓜萎皮、黄芩、板蓝根、法半夏、浙贝母。主治面赤身热、咳嗽、痰多、咽痛。口服,每次20毫升,6岁以下每次10毫升,每日3次。

  Tips

  专家叮咛

  治疗小儿咳嗽的中成药品种繁多,组方变化多端,但是是组方中含有麻黄、生石膏、杏仁、甘草的中成药,止咳化痰效果都是比较理想的。这几味药是医圣张仲景创制的千古名方——“麻杏石甘汤”,许多儿科名医都对该方情有独钟。因此,家长选择止咳中成药时,仔细看一下药物组成,不管组方多么复杂,只要含有麻黄、生石膏、杏仁、甘草这4味药,一般都具有较好的止咳化痰功效。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止咳化痰药

常用的小儿止咳化痰中成药有哪些?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不一定大家都知道,但是知道这个常识很重要。因为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如果可以通过食物来消除咳嗽的困扰,何乐而不为呢?知……详细>>

小儿止咳糖浆怎么样

冬季宝宝感冒后不停地咳嗽,小儿止咳糖浆疗效怎么样?很多妈妈反映,小儿止咳糖浆的口感普遍较好,宝宝乐于服用,所以妈妈们会给他们服用一些如9……详细>>

小儿止咳化痰吃什么好

小孩子是最容易感冒的了,稍微有点不注意就会引起感冒发烧咳嗽痰多不止。因此对于宝妈们而言掌握一些必要的止咳化痰的食物以及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专家:小儿咳嗽不一定用止咳糖浆

记者从多家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进入冬季后,小儿咳嗽明显增多,每个儿科诊室都是咳声一片。前来就诊的一些家长心疼宝宝,来之前就给孩子喝了甜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